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严惩腐败不手软  打铁还需自身硬

十八大首次正式确立反腐终极目标

人民网记者  姜  洁

2013年01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严惩腐败不手软 打铁还需自身硬

1月4日,河南郑州市委宣传部公布,郑州市对涉及“郑州90后女孩拥有多套经济适用房”传闻的女孩父亲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展开调查,认定翟已触犯法律且已具备立案条件,郑州市检察院已于当日正式决定依法对翟振峰立案查处。党的十八大之后,一批违纪违法官员相继被调查处理,让人看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地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决心,看到党中央践行建设廉洁政治庄严承诺的实际行动。

□领导人带头垂范,彰显坚定反腐败决心

【镜头】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号召:“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在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指出,从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的一系列表述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更加坚决。特别是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对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提出新的要求,凸显了新的领导集体对由上而下的榜样作用的重视,“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都像薄熙来、陈良宇那样说一套做一套,就会使党的公信力受到损害;只有领导人率先垂范,才会形成上行下效的连锁效应,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