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景田:从十八大报告中读出的道理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答记者问
记者 兰文飞
2013年01月07日09:11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读者加深理解和认识党的十八大精神,本报特别约请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做了一个访谈。李景田同志曾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小组的有关工作,又是中央宣讲团的成员,他的体会对我们有帮助。

  记者:您曾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的有关工作,会后又作为中央宣讲团的成员参加了对十八大精神的宣讲活动。对十八大精神您一定有独到的理解和体会,能不能跟读者谈一谈?

  李景田:和大家一样,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还只是初步的。十八大报告内涵很丰富,我就不一一谈了。在学习过程中有些粗浅的体会和感想,可以和大家交流、探讨。体会可以说有五个方面。

记者:您的第一个体会是什么?

李景田:第一个体会:既坚持又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我们知道,近代以来,我们的国家积贫积弱,我们的人民饱受欺凌。一些有识之士遍求救国之道,都无结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革命胜利了。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二战以后,世界出现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全球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也风起云涌。当时,搞共产主义的人们,相信马克思主义的人们真的是兴高采烈。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好端端的一个社会主义阵营解体了。到现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写到自己章程上的执政党,已经屈指可数了。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