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社部工资所研究员王学力接受记者独家专访
本网独家:2012年收入分配重大事件评述
王学力说,他相信2013年中央在工资收入分配方面将有大动作,收入分配改革的春天将要降临。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1月07日10: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万鹏) 回看2012年我国工资收入分配,可以说有喜有忧,喜的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了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也呼之欲出,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忧的是受经济下行影响,一些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受到影响,不同群体工资收入增长发生分化。为此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王学力,请他对2012年我国工资分配大事件进行评述。

王学力认为,归纳起来,2012年工资收入分配领域的十大重要事件是:

事件一: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目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历次党的代表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目标一经提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并不是人人翻番,不是指社会成员中的每个人收入等比例增长,而是在收入分配关系调整与优化基础上的翻番。未来几年,不同群体收入增长将有快有慢,有高有低,其中,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速度要快一些。为此,职工工资增长也肯定会有差异,2020年前,中低收入群体职工工资增长要明显快于其他群体,对于低收入职工群体来说,这应是一大利好消息。

事件二: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时间表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工作于2004年启动,但由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方案一直未能出台。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任职最后一年要做好五件事,其中第一件就是“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提出要“调节收入分配,要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特别是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的收入,要增加中等收入的比重”。八年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温总理郑重承诺之后,重新燃起了国民的期待,社会各界对做好收入分配改革的寄予了很高的希望,百度搜索关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内容已经达到几百万条,成为出现频率较高的热词之一,彰显了社会民众对于以公平分配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方案的期盼。从民众关注的工资分配重点看,主要期盼在以下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一是希望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能够明确改革的目标、路径和措施。二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三是调整好工资收入分配关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要分好蛋糕。其中的重点是加大对垄断行业及企业高管人员薪酬收入的调控,同时,在提低扩中上下功夫,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橄榄型”的财富分配结构。要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公务人员的收入差距,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尽快完善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等。四是要在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方面下功夫。在初次分配领域,通过市场手段使劳动报酬与企业利润增长同步,通过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谈判理顺资本所有者、企业高管层与一般职工的收入分配关系。五是进一步发挥政府的作用,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提高收入分配的透明度;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力争在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事件三:不同群体工资增长出现分化

受出口不振、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以及企业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12年,我国实体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显著下滑,一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了部分行业全行业亏损现象。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年 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40240亿元,同比仅增长0.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6.04%下降到5.46%。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继续亏损。从行业看,钢铁、建材、光伏太阳能、风电、船舶、纺织、电子信息等行业经营困难,部分行业甚至处于整体亏损边缘。不少中央企业反映,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2012年的形势更为严峻。由于多数企业员工绩效工资是与企业效益相挂钩的,因此,当企业的产量下降,营业额和利润减少时,则员工的绩效工资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企业效益大幅下滑行业企业员工工资收入,不仅不会增长,还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一些企业为压缩生产成本,采取对员工福利进行优化的方式,通过削减员工福利开支,达到控制人工成本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员工的福利水平也会下降。

在一部分行业企业难以为继的时候,也有一些行业未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企业效益增长比较快。据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白酒制造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3131.1亿元,同比增长26.57%;实现利润总额达575.8亿元,同比增长54.08%。为此,五粮液2012年上半年员工薪酬增幅达到22%左右。统计显示,食品饮料、科研服务业、证券期货行业、银行业、信息传播、卫生保健、生物制造业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出现上涨。

因此,2012年员工工资收入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形,对于效益上升的企业,员工的工资收入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而效益下降幅度较大的企业,员工全年收入增长会受到较大影响。可以说,2012年不同群体员工工资收入出现较大的分化。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