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后,全黨全國興起了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的熱潮。實現中國夢的美好期望鼓舞全國上下奮力前行。人民網理論頻道特推出《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 13億追夢人實干興邦》系列策劃,幫助廣大網友深入認識和理解十八大精神,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奮斗的實踐中去。本期主題為“破解當前改革理論難題 向實現中國夢沖刺”。
  [實干興邦系列策劃]

  第一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第二期: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第三期:國家23部委領導兩會表態 開啟實干興邦新篇
  
第四期:加快財稅體制改革 讓全民共享夢想成真的機會

當前亟待突破的改革理論問題

    在實現夢想的沖刺中,靠什麼提供動力?靠什麼攻堅克難?唯有改革。破解當前改革理論難題,不失時機地把改革推向前進,既是實現中國夢的新要求,也是廣大民眾的新期待。當前改革亟需突破哪些重大理論難題?綜合梳理受訪意見與觀點,通過統計關鍵詞頻次的方式,對當前亟需突破的改革理論難題進行排序,排名前八位的分別為:廉政改革、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民主參與、國企改革、環境保護、簡政放權、市場經濟體制、收入分配。[詳細]

  •   十八大報告表述: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加快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產經營機制
      加快形成科學有效的社會管理體制 
      加快建立生態文明制度
 

廉政改革

 
 
 

廉政改革

2013年中央“三公經費”預算隻減不增開好頭
2013年中央“三公經費”預算隻減不增開好頭

庄德水:廉政改革 理論困局與策略選擇

    廉政建設是中國改革事業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也是改革利益得到公平分享的推動力,更是實現政府發展的內在要求。當前,廉政改革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能否破解廉政改革過程中的理論問題,直接關系到廉政建設本身的公信力。我國現階段腐敗發生的主要根源是什麼?這個問題是廉政改革的邏輯起點。當前,腐敗行為滲透進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呈現易發多發態勢。我國現階段腐敗的根源是什麼呢?

  廉政創新的策略選擇:不能依賴微觀行動理論和中觀治理理論
  廉政改革的關鍵是有效制約公權力
  “一把手”是權力監督的重點,更是權力監督的難點[詳細]

 

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蔡繼明:重新認識剝削與私有制的關系

    隻要我們全面地把握中共十六大所確立的按貢獻分配的思想,把非勞動收入和剝削區分開來,把剝削與私有制區分開來,我們就能夠打破傳統觀念和思維模式對人們的束縛,使保護私有財產逐步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從而為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掃清思想上、理論上的障礙。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的發展,已經消除了政治、法律和政策上的障礙
  傳統的剝削理論構成了非公有制經濟進一步發展的理論障礙
  把非勞動收入和剝削區分,把剝削與私有制區分開來,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掃清理論障礙
  消滅剝削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消滅私有制[詳細]

  專家:過去30多年改革是最大的紅利  專家:過去30多年改革是最大的紅利
 

民主參與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

楊雪冬:當前中國政治參與的特點與出路

    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急劇全面變革的社會來說,利益的分化不僅釋放出社會活力和創造力,也激發了強烈的政治參與訴求,從根本上改變著國家與社會的關系,以及社會內部的關系,使改革的重心從單純地向社會放權轉變為既要給社會放權賦能,更要約束國家權力。推進有序政治參與發揮著既增強社會權利、又制約國家權力的雙重功能。更為重要的是,在有序政治參與過程中,多元的社會利益也可以在統一的制度框架內、共同的制度平台上相互博弈,提高社會的認同感和包容性,保持制度的彈性和應變性,並逐漸將各種社會政治關系穩定化、規范化。
  利益多元化是政治參與擴大的前提
  制度建設必須容納政治參與的擴大
  擴大有序政治參與出路設計[詳細]

 

國企改革

趙昌文:國企改革幾個理論問題辨析

    當前,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已經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階段。對此問題,各方面也有不同的認識。一個強大的中國既需要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行業發揮主導作用的國有經濟,也需要充滿活力、公平競爭、富有效率的非公有制經濟。當前,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已經有較多的共識,但是,對於改革的目標方向、重點內容和推進方式卻有比較大的分歧。究其原因,主要在於一些根本理論問題上的不同認識。
  國有企業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定位
  國有經濟需要布局在哪些“關鍵領域和重要行業”
  國有資產資本化、証券化是否會導致國有資產流失
  全面認識國有企業壟斷問題[詳細]

  國有企業改革:重點領域改革進入“深水區”  國有企業改革:重點領域改革進入“深水區”
 

環境保護

江澤慧:弘揚生態文化 建設美麗中國
江澤慧:弘揚生態文化 建設美麗中國

常修澤:天地人產權理論破解生態困局

    兩千多年前,中國的先哲曾率先提出了“天、地、人”的哲學理念。當代世界出現的諸種新情況、新矛盾,更把人的生存發展環境(“天”)、人的生存發展資源(“地”)和人的生存發展自身(“人”)問題,尖銳地擺在我們面前。它逼迫我們思考:如何應對資源環境的嚴峻挑戰?如何實現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體現代化”格局的第五位——生態文明?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尋求“天人合一”的境界?
  四條路線:“短線中的短線”
  “天”上有產權嗎
  “地”上“地”下:五項產權權能
  建立“天地人合”的產權體系[詳細]

 

簡政放權

辜勝阻:行政體制改革的“六權”法則

    十八大報告指出:“行政體制改革是推動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的必然要求。”當前要順利推進經濟改革,政府行政體制的改革非常重要。政府隻有以更大的勇氣做好自身的改革,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經濟體制改革才能水到渠成,才能順利地推進。當前,最重要的改革是政府自身的改革。政府要切實轉變職能,推進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以行政機制改革推動經濟改革。轉型時期的政府職能改革的方向應是變“大政府、小社會”為“小政府、大社會”;變“無限政府”為“有限政府”;變“全能型政府”為“服務型政府”。
  改革要處理好政府、市場和社會“三駕馬車”的關系
  行政體制改革關鍵在於“權”
  有必要成立由中央直接領導的權威的、獨立的、超越部門的中央改革領導協調機構[詳細]

  聚焦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聚焦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市場經濟體制

體制改革“國九條”指向詳解
體制改革“國九條”指向詳解

衛興華:市場經濟改革理論難點探討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是個理論問題,涉及到幾個方面。中央文件特別是十八大報告強調“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這個提法和過去有些學者強調的提法是不一致的。過去有的學者強調“要堅持改革的方向”。堅持改革的什麼方向?這裡爭論很大。“堅持改革的方向”如果正確地理解,也是可以的。堅持改革的方向,反對不改革、僵化、保守。但是,改不改是一個“方向”問題,改革的“方向”走向哪裡、改革的道路怎麼走,更是一個重大“方向”問題。
  改革方向問題
  政府主導問題
  公平和效率問題[詳細]

 

收入分配

徐祥臨:西方理論教條不能指引我們共同富裕

    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發展目標。在這一目標下,規定了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具體發展目標。筆者認為,實現翻一番比較容易,但是,我們在實現收入翻番的目標過程中,必須大幅度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即縮小貧富差距。這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共同富裕的本質決定的,也是現階段能夠而且必須做到的。
  單純的市場競爭必然出現“馬太效應”即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要求利用政府的宏觀調控尤其是利用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校正市場競爭造成的財富分配不公現象,保護廣大勞動群眾勤勞致富的積極性。[詳細]

  調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麼?  調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麼?
 

更多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