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
黄相怀
2013年03月05日09:5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主要科学地阐明了两个问题:走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怎样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明白地向人们昭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阶段进行政治建设的基本方略。

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意义

1.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有效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根本途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普遍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中国共产党,只有通过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才能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更好地保障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有效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宗旨。

2.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更好保障人民权益的根本途径。人民群众的权益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的权利和利益。从广义上讲,更好保障人民权益,要靠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而从狭义上讲,最根本的要靠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要使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必须通过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科学合理的政策决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助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有助于制定和形成科学合理的政策决策。

3.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更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途径。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激发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目前,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面,阻碍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仍然较多,某些方面问题还有累积扩大的趋势,人民群众对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越来越多。而民主政治则是市场经济、公民社会和法治国家条件下社会有效、有序运转的正当性制度安排和机制保障。

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选择

1.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总体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此作了许多具体的规定。比如,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提出:“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在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方面,提出:“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等。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提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等。

2.通过发展基层民主夯实民主政治的社会基础。党的十七大报告给予基层民主高度的评价,首次把它列入基本政治制度范畴。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这在整体思路上体现的是,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实践的不断发展,党已经把基层民主自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社会基础来看待。

3.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双轮驱动。十六大以来,党在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明确提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并且还提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和“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是协商民主的两种基本方式。党的十七大报告确认了这些政治进步,十八大报告又进一步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一个重大概念提了出来,并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通过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双轮驱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创新典范。

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

1.适应问题。一方面,政治体制改革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但另一方面,当前“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面对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既有发展的动力,又有发展的制约因素。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同时,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要求通过网络等媒体形式大为高涨,这对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如何满足人民政治参与的新期待新要求,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面临的一大挑战。再者,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但毋庸讳言,贫富矛盾、劳资矛盾、城乡矛盾以及地区差距导致的矛盾使得保持社会稳定任务艰巨。如何与保持社会稳定相适应,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课题。

2.方向问题。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们的思想认识并非完全一致,有一些错误的“民主观”存在于少数人的头脑之中,试图扰乱视听,混淆认识。这包括:妄图改变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西方自由主义民主观、妄图扭转政治体制改革方向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观和妄图使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止步不前的固步自封的民主观。西方自由主义民主观的错误之处在于,它脱离中国实际,盲目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这会给党和国家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注定是行不通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观的错误之处在于,它忽视了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民主政治的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把相似的东西看成了相同的东西,注定也是行不通的。故步自封的民主观的错误之处在于,它把改革所带来的某些问题看成了改革本身的问题,注定不会在人民群众中找到市场,因为,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3.自信问题。发展中国家政治发展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民主的实现形式并非只有一种,发展民主的路径更是多种多样。没有最好的民主制度,只有最适合的民主样式;民主不是书斋里的幻想,而是现实走出来的大道;各国的民主是由内部生成的,而不是由外力强加的。民主政治很重要,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有本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尤其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国情和时代必然要求产生的合理而又现实的民主形式。要认识到,各国人民在民主人权问题上的观点思路、方式方法在学理上是平等的,要在充分挖掘、梳理、分析世界各国治国理政的伟大政治智慧、世界各国传统文化的宝贵政治思想资源的基础上,提炼和构建能够反思、补充、修正和发展西方理论的新理论。非西方国家不能仅仅做西方理论的实验场,而应成为创新理论的发源地。

总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应始终立足中国基本国情,使道路越走越实;应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道路越走越宽;要善于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使道路越走越活;要加强民主政治的制度化建设,使道路越走越稳。我们有理由认为,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展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博士)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