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行政体制改革的“六权”法则
2013年04月19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当前要顺利推进经济改革,政府行政体制的改革非常重要。政府只有以更大的勇气做好自身的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才能水到渠成,才能顺利地推进。

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三驾马车”的关系

改革需要理论支撑,行政体制改革关键要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三驾马车”的关系。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应充分发挥市场、政府、社会“三驾马车”的作用,形成合理的“三元”市场体系结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迫切需要构建“政府——社会(中间组织)——市场(企业)”的三层结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与此相适应,也需要“三元”调节机制,即由政府主导的宏观调控机制、由社会中间组织进行的中观调控机制和运用市场来实现资源配置的市场调控机制。在市场调控机制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自发调节和政府宏观机制这只“看得见的手”双重失灵时,社会中间组织将会作为构架于市场与政府之间的“第三只手”,起到弥补市场失灵与政府缺陷的作用。

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带有典型的政府主导特性。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是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的产物和过渡性体制安排,适应了经济起飞的客观需求,但也造成了一些弊端。首先,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清晰,政府对于微观事物的干预过多,如行政审批制度过多过严,政府管理存在“越位”现象。而一些本应由政府管理的宏观事物,则存在管理失当的问题,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竞争规则不完善等,政府管理存在“缺位”现象。此外,政府包办了大量本应由市场去做的事情,政府管理存在“错位”现象。其次,目前社会组织成立门槛过高,一些社会组织行政化倾向明显,现行管理制度不适应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的需要,造成了我国社会中间组织培育严重不足,难以起到有效的中观调节作用。

当前,最重要的改革是政府自身的改革。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推进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行政机制改革推动经济改革。转型时期的政府职能改革的方向应是变“大政府、小社会”为“小政府、大社会”;变“无限政府”为“有限政府”;变“全能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这样,原来“政府替换市场”的职能交给市场,而应属于中间组织的管理职能则还给中间组织,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的格局,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