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卫兴华:市场经济改革理论难点探讨
2013年04月19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在深化改革进程中,一些涉及我国改革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有必要澄清认识上的差异与是非。正确的科学的理论指导会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顺利,而错误的理论观点会损害社会主义事业。

改革方向问题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个理论问题,涉及到几个方面。中央文件特别是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这个提法和过去有些学者强调的提法是不一致的。过去有的学者强调“要坚持改革的方向”。坚持改革的什么方向?这里争论很大。“坚持改革的方向”如果正确地理解,也是可以的。坚持改革的方向,反对不改革、僵化、保守。但是,改不改是一个“方向”问题,改革的“方向”走向哪里、改革的道路怎么走,更是一个重大“方向”问题。苏联的改革改掉了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改革,所以改革“方向”还有一个更大的制度方向、道路方向问题。既不能仅仅讲“坚持改革的方向”,也不能仅仅讲“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而要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改革“方向”有不同层次的涵义,需分辨清楚。我们搞改革不能脱离开社会主义制度,而有的学者主张搞西方化的市场经济,反对加“社会主义”一词,根据是市场经济没有姓社姓资的问题。可以说,市场经济本身不存在制度属性,因而可以与资本主义结合,也可以与社会主义结合。但市场经济总得与社会制度结合。我们是搞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的市场经济,所以要强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江泽民讲过,将“社会主义”加之于市场经济,不是画蛇添足,而是画龙点睛。如果搞市场经济不问“姓社姓资”,或曰突破“姓社姓资”的“障碍”,其结果必然走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十八大报告讲,我们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怎么样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既是一个实际问题,也是一个理论问题。我们现在有些学者提出的办法和中央指导思想并不完全一致。比如有人还在提 “国退民进”的改革方向,即国有企业退出,私营企业进入,还大肆批判实际上不存在的“国进民退”。有人完全否定、丑化国有企业,认为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障碍。有人说我国国有企业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才是社会主义经济。还有人说国有经济、公有制经济不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理由之一是苏联国有经济的统治地位,并没有保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实际上苏联正是搞私有化之时解体、亡党亡国的。

十八大讲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强调的是“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并强调“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节点,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也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市场能办好的事,就放给市场,也有许多市场办不好的事,需要政府来办。现在存在政府“越位”的事,也存在政府“缺位”的事,需要通过改革来转变政府职能。而有些学者用私有化和新自由主义的观点来解读十八大报告的有关论述,完全错了。理论上存在很大分歧。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卫兴华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