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城镇化推进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

2013年08月22日17: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二场嘉宾与主持人(左一)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万鹏)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5位专家进行座谈,就该书第二篇“收入分配怎么改革”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纸醉金迷思提问:现在我们发现城乡区域的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非常大,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是否会加剧收入分配继续扩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指出,城镇化的收入差距应该没有直接的关系。收入分配差距涉及到的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问题,城镇化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总体上来说,城镇化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我们现在更要强调的是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城镇化的同时,也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生产要素,城乡要素的流动,权利的平等。我们要在促进城乡发展的差距、收入的差距上下功夫。这是我们的目标。城镇化本身并不一定说会带来收入差距扩大,当然也不一定会缩小,它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和收入差距。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认为城镇化看怎么化。城镇化是往大城市激化,可能加剧整个社会的收入差距,如果我们城镇化主要是发展中小城市,或者说发展小城镇,重心在中下端,可能会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这是一并考虑的。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赖德胜认为,城镇化因为是农村人口往城市里面转移的过程,我们现在的城乡差距占我们整个差距的50%的贡献,而城乡差距大与小取决于流动的情况,因此一般来讲,如果说低收入的群体越来越少,到城市比例越来越高,这是有一个变化轨迹的。这里面关键取决于前面两位老师讲的,城镇化后我们的农民到城市以后,他能不能享受到一些基本的、均等的公共服务,这是关键。如果他们到城市里面来仍然是农民式的,甚至受到固化了身份,因为城市里面的劳动力也是多层分割的,很多人到城市里面来仍然是农民。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伟同认为,城镇化是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因为我们城镇化是一个什么过程,其实是一个人口的流动问题,是一个人口由农村向城市的转移,由西部地区向东部地区的转移,为什么说这种转移的过程有利于收入分配的改善呢?在西部地区,或者在农村地区,他们普遍的资源禀赋相对比较差,而之所以大城市能够发展得好,是因为它的资源禀赋比较高,所以,人口由资源禀赋低的地区向高的地区转移的话,会带来一个什么结果呢?就是说剩在农村的和西部地区的人口,他们平均的资源禀赋会提高,他们当地人的收入就会提高,而进入到城市,由于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环境当中,他本身的收入会提高。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是所有人在这个过程当中都会受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怀国指出,现在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很大的一部分表现在城乡收入差距,而为什么表现为城乡差距呢?就是因为市场分割,再分配政策,农民现在享受到的,他是最应该保障的,他现在享受了,但是还是比较小。如果城镇化意味着我们农村居民的市民化,他在再分配,包括基本公共服务这方面,能够享受到城市的水平,确实是能够缩小城乡差距,从而缩小收入差距。到底是扩大还是缩小,我觉得和我们城镇化的制度设计有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