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事求是:中国决策成功之道
胡鞍钢 毛捷
2012年11月29日16:34   来源:红旗文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打开和阅读中国这部天书,需要从纷繁的国情、国史、国策中把握影响国家变迁的核心要素,抓住影响国家长期发展的关键力量。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是一个不断认识中国、设计中国、发展中国和改造中国的过程,是一个在中国这样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不断进行实践、决策、检验、调整的反复循环过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重大战略决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重大战略决策的失败是最大的失败。求索“中国之路”,总结“中国经验”,就要探究中国的决策成功之道。

  邓小平同志讲过,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及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实事求是既是中国共产党进行决策的思想路线,也是决策的组织路线;既是决策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决策的第一原则。

  胡锦涛同志在总结中国决策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时指出,在历史上的一些时期,我们曾经犯过错误甚至遇到严重挫折,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的指导思想脱离了中国实际。我们党能够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纠正错误,在挫折中奋起,继续胜利前进,根本原因就在于重新恢复和坚持贯彻了实事求是。这清楚地表明,什么时候能够实事求是,决策成功的可能性就大;什么时候违背实事求是,决策失误的可能性就大。“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决策哲学,是中国的决策成功之道。

  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决策哲学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全党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西方国家,还没有哪个政党如中国共产党这样,以最高政治文件的形式确定执政党的决策哲学,甚至根本不具备决策哲学。以刚刚召开的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为例,大会所提交的是总统“竞选纲领”,大会选举的是总统候选人及竞选伙伴(指副总统候选人),其关键词就是“竞选”。衡量大会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当选”。这是典型的资产阶级政客(Politician)特征。诚如维基百科所言,西方有这样一句话:“政客是为了下一次的选举,政治家却是为了下一代”。

  世界各国执政党中,只有中国共产党,具备将最持久的决策哲学探索和最大规模的决策哲学实践相结合的经验。

  这决定了实事求是决策哲学的独特性,既是独一无二的又是极富创造性,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决策哲学。实事求是的决策哲学是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是活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成为中国共产党进行决策的行动指南。实事求是的决策哲学是中国决策经验的理论概括,是具有原创性的理论成果。西方学者惯用西方的概念模式来解释中国,甚至将实事求是认为是西方实用主义的中国化,不仅是缺乏对自身的清醒认识,而且是典型的“有色眼镜”。

  实事求是决策哲学的三个来源

  毛泽东同志对实事求是作了经典概括:“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实事求是是有关如何科学认识中国的决策哲学,是有关如何在中国国情条件下,掌握并根据客观规律,包括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科学改造中国的决策哲学。实事求是有三个重要来源:中国古代哲学、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首先,实事求是借鉴并超越了中国古代哲学,是一个历史的概念。一方面,实事求是借鉴并改造了古代哲学有关“道治”的决策观,倡导在发展中把握事物的客观规律,积极摈除了其中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部分,明确“求是”的基础必须是对“实事”,即对客观事实有充分的认知和思考。这是马克思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原则的体现,避免了“道治”的随意性和滥用。另一方面,实事求是改造了古代哲学带有封建政治依附性的“解释哲学”,使决策哲学从为封建治理提供解释、维护权威的角色中脱离出来,成为中国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行动哲学”和“实践哲学”。

  其次,实事求是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科学的概念。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哲学,它的历史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为实事求是奠定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的第一性是客观性。实事求是要求决策者尊重客观的国情,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就是要求决策者坚持科学决策。一定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是以实事求是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为主线的,其本质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寻求用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哲学。

  再次,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毛泽东思想的两大基本原则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主观与客观的辩证统一。一方面,实事求是是强调反思的决策哲学,认为决策要随着实践的发展和客观的变化,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决策的进化论,认为正确的决策不是一次完成,而是一个不断递进的反复循环过程,主张处理好相对真理与绝对真理、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的辩证关系,发展的真理观决定了发展的决策观。同时,实事求是也是“以人为本”的决策哲学。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是在于用这种对于客观规律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贡献之一,是进一步解放了“人”的要素,强调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决策中的重要意义,这超越了纯粹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原则。邓小平将此概括为“解放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要求决策者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内在要求。实事求是的决策,既不能是刻舟求剑,也不能是固步自封,而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更是一个不断创新的概念。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