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梁桂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2年12月01日16: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科学发展观无论从其价值理性取向或科学理性取向看,都是最符合人类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愿望的。可以说,在21世纪,只有科学发展,才能实现人类文明的持续进步,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长久利益和根本利益。

党的十八大正式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展新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对当代人类文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自觉回应。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性与历史自觉,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

对21世纪人类文明面临挑战的回应

人类文明发展曾经经历了几千年的缓慢发展。近代西方的文艺复兴运动、启蒙运动、科学大发现、资产阶级革命开启了人类现代化进程。英法工业革命以来仅仅300多年时间,人类过去未曾发现的巨大潜能被释放出来了,社会生产力狂飙式发展,人类社会日新月异。但由西方主导的以财富增长为中心、以自由竞争为特征的传统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内含着巨大的矛盾和冲突,并在今天全面展开。当代人类文明发展存在三大矛盾与三大挑战:即人类过度开发与不合理发展引发的与自然的冲突,导致严重的生态危机;西方强权政治及人与人冲突的对立发展导致深度的社会危机;个人主义至上和物欲主义泛滥导致深刻的精神危机。反自然、反人性的异化发展导致的生态、社会、文化危机,正在把人类文明推向不可持续发展,面临崩溃的悬崖。当前发生的欧美金融危机、政府债务危机正是这些危机的表面化。这既是人类文明发展内在矛盾的反映,更是西方主导的人类文明发展模式局限性的总暴露。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总危机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发展?人类需要什么发展?人类应当如何发展?

一些乐观主义者相信技术万能,以为持续的科学技术进步可以突破所有矛盾而实现人类文明的持续发展。这是危险的。仅有科学技术进步不可能拯救人类。相反,没有正确的价值理性指引,科学技术的进步可能会加速人类文明的崩溃。人类文明的发展存在两种基本形态,即盲目的发展与自觉的发展。发展危机表明,人类文明发展必须尽快终结由各个利益集团利益驱动的非理性发展,由盲目发展走向自觉发展。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出路:首先是需要一场价值文化革命和发展理性革命,重新确立符合人类文明发展本质要求,符合自然社会发展规律的价值理性精神;在新的发展观主导下全面变革人类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式,重新确立人本发展思想,确立保障理性、协调、持续发展的机制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变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既深受世界发展的约束,也将深刻影响世界的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中国发展转向科学发展轨道,不仅可以保障中国突破当代各种生态、资源、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层面矛盾的制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广阔前景,同时也可能影响世界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变革。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开启了发展自觉的新境界。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