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伍海霞:养老与发展是齐头并进的 不会形成真正困境

2013年08月27日09: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副研究员伍海霞 (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中宣部理论局通俗理论读物《理性看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网上座谈会第五场在人民网举行,五位专家出席座谈会,以“养老难题怎么破解”为题进行解读和交流。谈及破解养老与发展的二元困境时,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副研究员伍海霞指出,养老与发展并不完全是一种困境,养老与发展实际上是齐头并进的。

伍海霞说,养老难题的实质,我们从一般的社会发展角度讲,在我们国家当前主要就是养老需求与社会支持系统之后之间的这种矛盾,为什么出现这种矛盾?我们国家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就给支持系统这块跟不上养老的发展需要,按照人口发展的角度,我们国家是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老年人口大致占到6.96%,0—14岁的少年儿童是达到将近23%,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时候,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分别就达到了16.6%和8.87%,大家可以看到少年人口降低了,但是老年人口大幅度增加了。另外,许多学者提到过人口红利,能够给社会带来直接生产力的这部分劳动力人口,大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一直持续上升,据预测到2017年开始这个劳动力人口达到峰值以后就开始下降,劳动力人口下降以后,社会能产出的财富相应的有可能会锐减,等于干活的人少了,需要干活的人来养活的人多了,这样就出现了养老与发展的二元困境,当然解决这个二元困境,从我们国家现在的角度讲,知难而上,已经知道了这个问题,必须把它解决好,解决劳动人民的后顾之忧。现在一方面相对来讲,一个就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另外是前几代领导人也讲过,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把高水平的经济发展起来,国家社会财富越来越多,用来支持养老的经济上,各方面体系的建设才能做的更好。

伍海霞认为,养老与发展并不完全是一种困境,大家都看几度夕阳红最美还是夕阳红,那么养老本身也能形成一个产业,老年人也有他的消费需求,老年人也会有自身的追求,另外我们为老年人做到老有所养,要为他提供一定的支持与服务,相应的也会有社会财富的产出,这样养老与发展实际上是齐头并进的,并不会形成真正的困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