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多位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2013年08月17日19: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养老服务业是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发力点

  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养老服务业,不仅可以破解养老难题、惠及民生,也是调整投资结构、拓展消费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的新结合点和发力点。

  “养老既是重大社会问题,又蕴含着巨大经济潜力。在政府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前提下,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养老服务业,既可以引导投资进入短缺领域,又培育了新的有效需求,增强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看上去到处过剩的中国经济,其实也有许多短缺甚至是严重短缺,养老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养老产业链非常长,发展养老服务业可以向医疗、康复、健身、文娱、旅游等一系列领域延伸,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同时,形成新的消费需求并不断扩大,助力中国经济形成消费拉动的增长新模式。”王军说。

  在一些传统的经济领域投资已经饱和、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以全新的视角和思维,有针对性地选择社会领域的薄弱环节,不仅局限于养老领域,还包括医疗、教育等,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拉动经济,把宏观决策时的“两难”变成双赢甚至多赢。

  “现在的政府决策不是重在应急,而是强调长短兼顾,努力在治标的同时把治本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这个特点越来越清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有机结合只要坚持下去,将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改善带来新的飞跃。(新华社记者崔静、刘铮)

(责编:崔小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