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活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引擎

魏翔

2013年10月28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生活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引擎

提到改革,很多人想到的往往是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事实上,在现实中还有一种改革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这就是自下而上的、来自民众的“生活改革”。这种变革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日益凸显出重要作用。

●“生活改革”既是经济改革的结果,也是社会改革的基础

经济社会的微观主体是个人。个人通过生活目标的再认识、生活方式的转变,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最终自下而上、自然而全面地带动经济、社会、政治深入的改良。实际上,生活改革既是经济改革的结果,也是社会改革的基础。

以意大利为例,在呼应了英国的“产业革命”后,意大利人的人均收入水平迅速提高,同时期,意大利的经济增长方式开始转向“福特主义”,即利用技术进步推动规模化大生产,相应地,此时意大利人的生活目标是金钱至上的单价值体系。但在上世纪初,意大利出现了回归传统的文化思潮。为了生活幸福而不是为了社会地位而工作,成为社会共识,这种生活方式的变化使得意大利的经济发展模式率先进入“后福特主义”。目前,意大利在基于家族产业、私人定制基础上的高端手工业、精密制造、服装艺术产业上的领先发展,正体现了其生活改革对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呼应和影响。

国际经验显示,生活改革是经济改革或经济发展得以持续的新引擎。研究表明,美国从建国初期到100年前,美国人的新教传统,赋予美国人比欧洲人更勤奋、更竞争的国民性格,使美国很快实现了经济腾飞。此后,美国又进入了以“新经济”为基础的第二次大腾飞。这次腾飞,尤其值得关注,因为它不赖于之前观念的继续,恰在于美国人在经历了“性解放”“垮掉的一代”等后遗症的调整后,进入了一个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的“生活改革”阶段,这大大刺激并培育了美国的消费市场,使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的超级用户——美国人靠持续领先地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引领全球的经济。

●民生经济正是“生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国,生活改革是经济发展的源头之水。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改进人们的消费方式和工作目标,会大大影响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模式。因为,只有消费者是经济发展的承载者和执行者。只有当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发生相应变化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如出于生活、发自兴趣的原始创新)才有落脚之处。目前,我国发展的民生经济是生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活改革涉及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人均收入增长后,对“工作——生活”选择的观念变化。具体而言,就是经济改善后的“重回家庭”,将收入更多地投资于多样化、高级化的家庭生活而非再生产。第二阶段,价值多元化在个体和社会层面的推广。人们认识到“成功”有多种表现形式,并尽量循着自己的兴趣去践行自己的成功观。这将会改变企业的用人观、个体接受教育的动机和企业竞争的模式。第三阶段,在全社会层面上形成该时代的“生活哲学”。“生活哲学”就是“国家哲学”。每个强盛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哲学:它不来自于外,而是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精髓。美国的国家哲学来自于它的基督精神(钱穆,新校本,2012),于是人们的生活哲学表现为追求自由和平等。而中国的传统精髓,按照冯友兰先生的看法,就是“伦理”。

●让“生活改革”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引擎

转变发展方式,就是要改变粗放的、低效率的增长方式,焦点在于提升效率和促进创新。生活改革是经济改革或经济发展得以持续的新引擎。

一方面,家庭从追求财富到追求生活质量(幸福感),会“倒逼”企业提高“产出效率”:“时人均GDP”,即每小时每个人产出的GDP。从产出效率的定义看,提高产出效率的一种重要方式就是减少工作时间,使得同样的人力、同样的技术,产出同样的商品只需要更少的工作时间。这和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转变密切相关。从18世纪到现在,西方世界经历了持续的工时减少,这是因为在西方发达国家实现经济起飞后,国民对生活质量的偏好逐渐增强,“用金钱换时间”的理念日盛。由于民众从单纯追求物质财富转变为追求生活幸福,因此出现了主动放弃更高收入以换取更多休闲时间、享受家庭生活的潮流。这促发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通过开启“新经济”和金融、信息、健康等纵深服务业升级了自身的经济增长方式。

另一方面,提高生活质量、满足价值多元化,是激发原始创新的首要动力。人们为什么愿意去创新?答案不外有二,一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二是出于兴趣。前者,可以通过激励(如创新奖励和补贴)和保护(如专利制度)来实现,这也是我国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对于后者,需要形成热爱生活、追求个体发展价值多元化的生活观。生活才是创新的真正源泉,一个只为财富和地位而建立起来的生活方式,难以产生良好的创新思想。可以说,最为根基的原始创新离不开兴趣的培养。社交网络、网络游戏等划时代的创新,其创新起点均来自于兴趣而非盈利。甚至,在缺乏任何激励和保护的情况下迅猛发展起来。因此,将物质激励、制度保证和完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是推进创新的必要条件。原始创新,源于生活方式的变迁,盛于生命意义的提升。

(作者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本文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特别委托项目和重大项目阶段成果)

核心词解释

生活改革

所谓“生活改革”,是指经历了经济发展、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后,人们生活目标和生活方式的调整和改变。尤其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改进人们的消费方式和工作目标,会大大影响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