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管”“放”之间再平衡——聚焦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

2013年10月30日10: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管”“放”之间再平衡——聚焦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

  这是新一届政府“开门首件大事”。

  这是一场事关简政放权的自我革命。

  简政放权,旨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半年来,这场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正阔步向纵深推进。

  改革阔步前进 成效初步显现

  从南国广东,到北国黑龙江,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正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使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

  10月9日,淮安市清浦区永兴烟酒店店主周俊宜成为清浦区实施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政策后首个办理执照的个体户。领到新版营业执照后,他高兴地说,以前,销售烟酒等食品类个体户要想拿到营业执照必须先办理烟草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前置审批。如今,可先拿营业执照,再办理这些证。“工作人员还亲自上门解释新制度政策,压缩了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

  淮安市发生的这一幕只是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积极变化的缩影。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满传曾参与国家行政审批改革摸底调研。他说,今年年初,国务院领导提出本届政府把现有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我们当时心里打鼓”,对能否完成没有把握。这意味着5年要减少约600项,每年约120项。

  “今年已公布减少的前两批事项已达200多项。力度之大,进展之快,超出了我们的预料,确实没想到。”他说。

  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是转变政府职能极为重要的方面。今年以来,这项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

  ——4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

  ——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6项。在征求协会、企业等的基础上,发展改革委还提出取消、下放和转出涉及企业的投资核准事项40多项。

  ——5月16日,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批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是一个开始,下一步,要坚定不移继续推进。

  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铁道部被并入交通部。由于政策措施得当,这项改革进展较为顺利。此后,铁路部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货物运输和客运方面出台了方便企业和旅客的举措。而在这项改革前,参与改革风险评估的专家曾担心改革力度较大,影响面广,稍有不当,会引发混乱,影响运输安全。

  “改革红利正在陆续释放: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达到7.8%,前三季度为7.7%,全年完成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已无悬念。”王满传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