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集中力量破解现实问题 潜心治学助力首都发展

第二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结项 5项获优秀

2013年10月16日10: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第二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结项评审暨成果推介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朱书缘)昨日,第二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结项评审暨成果推介会召开。本批次14个重大项目负责人和鉴定专家、第三批重大项目负责人、部分市党政机关研究室负责同志、各相关单位的科研管理人员及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到会并讲话,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王祥武主任主持会议。

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3个项目按时完成了研究任务,准予结项。其中4项获准免于鉴定;5项被评为优秀等级;3项被评为良好等级;1项为合格等级。另有1项重大项目的最终成果正在修改完善,即将申请结项。本批次重大项目成果丰富,形式多样,总体上体现以下特点:

第一,项目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成果被实际部门或政府有关文件采纳吸收。第二批重大项目紧紧围绕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亟需破解的交通、人口、医疗、社区公共服务、垃圾减量化等重大社会问题和城市管理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并及时通过多种渠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如由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王鸿春研究员主持的“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充分发挥研究机构和实际工作部门联合研究的优势,突出了实证研究的主基调,突出应用性和可操作性,用理论支撑,用实事说话,用实践验证,提出了一些有新意的思路、对策和措施,针对性强;由中央财经大学李涛教授主持的“北京依靠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路与对策研究”课题组,在开展走访调研时发现北京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的问题,因此提出了《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建立政策性“中关村银行”的建议》,旨在推动北京市科技金融体系的完善,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教授主持的“北京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城市研究”课题组,提出了提升空间效益为核心的空间优化策略、以京沪合作、京津合作为代表的区域合作策略、以文化创意旅游为代表的业态更新策略、以北京精神传播为核心的大营销策略等。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结项的13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得到市领导批示15人次,其中通过北京社科规划项目《成果要报》获得批示9人次;有8个项目的主要观点刊发《成果要报》20期;还有3项研究成果被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采纳吸收、有4项成果被区县等实际部门在实践中应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