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辉: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意义和关键
2012年12月10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引起广泛关注,而对于社会建设、群众工作的新阐述,则既贴近实际,又具有操作性。本期几位青年专家的解读,或许会从操作层面为我们释疑解惑。
                                                                 ——编者提    

  案制是现代代议制民主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议事制度。党的十八报告指出,要“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正借鉴国家民主的形式,向前迈出重要步伐。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指党代表以书面形式提出属于党代会职权范围内的意见和建议的制度,是党代表任期制的延伸和保障。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意义重大。
  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形成的背景  
  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形成和确立,与多种因素有关,但最核心的是两条。一是基层多年的努力探索,二是党代会制度的不断完善。
  首先,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多年努力探索的结果。回顾起来,早在 1988年,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就开启了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进程。按照椒江区当时的规定,在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党代表可以向大会提交提案,而且,这种权利还被延续到大会闭幕之后。从2003年开始,台州市在县乡两级全面推行了党代会代表提案制,2006年起在全市推广,并逐步建立起了一套工作机制。得益于台州等地和省一级的探索,2012年浙江全省范围内举行的各市、县(市、区)党代会均开展了党代表提案活动。目前,全国已有上海、浙江、湖南等7个省份建立了“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所以说,十八大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具有实践基础,是水到渠成之举。
  其次,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党代会制度不断完善的结果。党的十六大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发展党内民主要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为重点,积极探索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据此,党的十七大报告作出了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实行任期制的决定。任期制是让代表在一届任期内始终发挥作用。而要发挥作用,就需要有某种渠道或形式。基于这种情况,《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党代表大会代表联名“可以向大会提出属于同级党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提案”。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明确提出,“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在上述规定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可见,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不是孤立的制度创新,而是党代会制度不断完善的重要一环,是对任期制的补充、落实和细化。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说,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党代会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的产物。
  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意义  
  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让党代会代表在任期内有一个制度化的参政议政通道,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在各级党代会中的重要作用。但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意义远超过其目的。
  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汇聚党心民意,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行市场经济以来,我国党群干群关系出现许多新情况、面临许多新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党群关系在一些地方出现松动,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逐步有所增加。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将促使党代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联系基层、联系党员、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把真实的民意传达到党的代表大会,变成党委政府的实际行动。这一点,将有助于拉近党同群众的距离,改进党同群众的关系。
  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强化党代表责任,促使党代表在任期内更好地履职尽责。以往在党代会上,党代表往往是以口头发言的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缺少规范化的、程序性的表达和反馈途径。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使党代表参政议政有了制度依据,在增加党代表荣誉感的同时,将强化党代表的责任意识。为了提出有价值的提案,党代表需要在会前进行深入调研、书写提案,会上要提交提案,会后要予以督办。代表肩膀上的担子肯定是加重了,但这也使代表身份的“分量”增加了。
  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有利于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提案制为党代表提供了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手段。通过这种途径和手段,党代表可以把人民群众的诉求、党员的诉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通过提案的形式反映给党的决策机构,为党和国家制定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中的失误,从而不断提高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同时,让党代表以提出提案的形式参与党的大政方针的制定,发挥下情上达、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汇集全党智慧、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因此,可以说,党代表提案制,实际上为党内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提供了一个制度化的平台。
  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有利于推动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转变,推进政党善治。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和社会的传统方式以控制为主,在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深入发展的今天,这种治理国家的方式日益显露出弊端。如何有效发挥党、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实行合作治理,成为党变革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必然选择。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实行,在畅通党内言路的同时,疏通了党与社会的联系,并使党始终保持对社会的回应,客观上将推动执政党向善治转变。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