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赵晓:历史不能重演 改革迫在眉睫

2012年12月07日07: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周天勇:增量改革、存量消化减少改革阻力

迟福林:二次转型与改革更具历史挑战性

李民:“转作风”事关党的生命历程

新一代领导人发出的“中国声音”

中南海发出的改革强音耳目一新

中央改进作风“8条军规”啥用意?

王岐山开会谈反腐禁念稿 专家建议官员公开房产

 

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学术委员。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万鹏)国务院最近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李克强副总理会上一席“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的讲话引发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改革的困境与出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赵晓教授从多方面解读改革的阻力和制约因素,深度分析中国该如何走出困境,走向新的成功。

赵晓认为,改革的阻力,来自利益集团,来自新的权贵集团。这些人在改革中利用权力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他们最喜欢维护现状,捍卫自己的私利,他们必然会反对改革。制约因素,来自我们目前的体制——我们缺乏西方那样的顶层设计,缺乏成熟的公民社会,也缺乏普适价值的倡扬,这是改革的最主要因素。

赵晓谈到,如何走出困境,一种说法就是要搞宪政改革,引入西方式的民主自由。但在他看来,也可以从一些更切实有效的、更简单的做法入手。他曾经提出,我们可以效仿当初经济改革的一个经验,就是从增量上先行改革,撕开口子,闯出一条路来。比如,在官员财产公布问题上,如果全面推开,可能会遭遇巨大阻力,但如果在新选拔的干部上试行,就有可能具备可操作性的空间。可以考虑,2013年,从新选拔的处长开始,必须进行财产公布,财产公布后,媒体可进行监督。到2015年,财产公布制度再上升到新选拔的厅局级干部。再比如,新闻媒体的监督,可以进一步放开。还有,党内民主力度可以再大一些,省委书记的选举能不能二选一,他相信是可以的。如果能做这三件事,官员财产渐进公布、新闻媒体监督逐步放开、党内民主加大力度,他相信就像三板斧,能够杀出一条血路,重振公众对于改革的信心,对于执政党的信心,对于中国未来的信心。新一届的领导人,也就可以树立自己的威信,赢得继续改革的筹码,这样改革也将会重建动力与权威,以致能够持续进行下去。

赵晓个人仍然对中国改革抱以信心,也对新一届政府领导抱有希望,与此同时也指出,中国改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中国事实上已经进入到“3G”时代,这就是改革、文革、革命在赛跑。为什么文革有机会,就是因为改革长期不到位,就好比到吃饭时间了,你总不端上饭来,这个时候有人贩卖不安全的饭食,你也会饥不择食的。现在,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已经终止,但如果改革不到位,也就是说,不能用现代体制来解决既有的问题,用非规范的形式来解决问题的文革模式就会有可乘之机。如果改革不启动,文革的路也堵了,那最后就是革命了。我们已经失去了十年,历史不会再给我们另外一个十年了,改革的危机感是很现实的,他希望这种危机感也能成为我们改革的动力。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注:专家观点只代表本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编:万鹏、李晓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