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毕晓哲:南京医改“一步到位”体现公平理念
2012年12月10日08:34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南京市从明年起取消公费医疗制度,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部进医保,和企业职工统一参保缴费和待遇标准,同样持市民卡就医买药。南京市公费医疗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为,从2013年1月起在全市取消公费医疗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参加职工医保,实现全市机关事业人员和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一制度政策、统一参保缴费、统一缴费比例、统一待遇标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医疗服务。(12月9日《扬子晚报》)

  “南京明年起取消公费医疗,2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部进医保”,坚持“六个统一”,可谓是在医疗制度改革上“一步到位”,意义很不一般。

  按照今年年初国务院医疗改革安排,中央级公费医疗改革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计划明年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据悉,北京市相关公费医疗改革也将在2013年步入现实。由此可以看出,南京市迈出的取消公费医疗制度,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完全纳入职工医保的革新举措,是国家医疗制度改革整体部署中的重要一环,其示范意义和导向意义值得期待。

  南京市先行将改革之刀挥向公费医疗,看点颇多。一是这项改革真正接近了公平。公费医疗最大的弊端在于丧失社会的公平性,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可以不缴费或少缴费却享受远高于职工的医疗补贴,享受相对优厚的医疗报销待遇,这正是公费医疗长期让人诟病的主要原因。南京市向公费医疗“开刀”,无疑是对医疗改革利益分配的科学调整,既体现了“一碗水端平”的社会公平原则,也能让社会群体共享发展成果。

  其二,这一刀还狠狠地“切”掉了公职人员的特权待遇。据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全国党政部门有不少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相当多的干部长期占据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等,一年开支数百亿元,即是公费医疗制度之下造成巨大的财政资源浪费的力证。而实行公费医疗纳入职工医保之后,干部职工一律平等,同样接受医疗报销程序的严格审核,公费医疗长期“吃空饷”和“跑冒滴漏”的浪费现象就会得到遏止,特权现象有利于真正消弥。

  其三,在具体的改革环节,南京市的做法也有诸多可借鉴之处。当地推行取消公费医疗制度,并没有采取一个过于“刚性”的模式,而是充分照顾和考虑到了公费医疗群体现实利益。如,在当地改革的“四个原则”中,坚持简政强区县(园区)和财随事转,合理保障市区两级既得利益,通过部分市保留企业和收入下放实行市区分成、土地出让统筹政策等,向基层倾斜财力等,这既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也是一个比较科学的减少阻力的方式。

  总之,南京市和其他城市相比率先向公费医疗“开刀”,除了改革的勇气值得钦佩之外,改革的模式和方式方法也可圈可点。笔者期待在南京这一次率先改革公费医疗的带动之下,其他各地城市也能积极推行和跟进。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