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率先垂范改进作风彰显从严治党决心
毛颖颖
2012年12月07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观点提要:

当下,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和执政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通过狠抓党的作风建设来凝聚党心民心已成为十分紧迫的课题。“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是一份最高层率先垂范、革故鼎新的庄严承诺,更是一种明确的行动导向和风气引领,展现了自上而下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有中央积极在前做榜样、立规矩,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应该加快行动起来,真正以作风正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为之一振、为之一新。

中央政治局会议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铿锵有力、旗帜鲜明地向全国人民表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端正党风政风的态度和决心,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和肯定。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党的形象,关乎党的威信,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中央政治局这次公布的八项规定,无不以“实”字当头,就老百姓平日里最能直观感受到的、诉求也最为强烈的具体问题、现实问题,毫不含糊地一一做出正面回应。从调查研究要“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到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从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到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可以说,条条款款异常细致、清晰,句句都是实在话,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这些规定涵盖了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直指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而每条规定的执行,都将会提升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明明白白向全社会晒出改进作风实践标准的同时,中央政治局特别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正所谓“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的公开宣示之所以分外鼓舞人心,是因为这是一份最高层率先垂范、革故鼎新的庄严承诺,更是一种明确的行动导向和风气引领,展现了自上而下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有中央积极在前做榜样、立规矩,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应该快步跟上。

重视和加强作风建设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三大作风”、“两个务必”,到“八荣八耻”,再到“八项规定”,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生命线。也正是因为有这个“看家本领”,顺应了民心,我们党才能穿越九十余年的风霜雨雪,一步步走到今天。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曾反复强调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大家都是从苦里过来的,经历过不少困难的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的时候也是很苦的啊!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就是因为党和群众的关系密切,党的威信比较高”。他还说:“整顿党风,搞好民风,先要从我们高级干部整起”。这些讲话所包含的沉甸甸的道理,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好好记取、倍加珍惜。

温故而知新。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和执政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的积累,全社会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各方面资源大大丰富,而与此同时,有些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要求却放松了,跟群众的感情疏远了,衣食住行、说话办事的讲究多了、排场大了,艰苦朴素的好传统、跟群众同甘共苦的好作风弱了。不少干部对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派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无形中伤害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情。面对外部的重重挑战,面对内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严峻危险,改进作风更显重要、更显紧迫。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时时事事防微杜渐,才能真正以作风正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为之一振、为之一新。如果说,在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白手起家的建设创业时期,我们党是靠跟群众“一块苦”赢得了信任和拥护,打下了深厚的执政基础的话,那么,在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的今天,我们就要实实在在地跟老百姓“一块过”、“一块干”,让我们的队伍一直“接地气”,才能始终顺民意、得民心。

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的难度越来越大,而广大群众的权利意识、监督意识空前高涨的新形势下,从严治党、通过狠抓作风建设来凝聚党心民心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课题。对“八项规定”等制度规范,一定要“言必行,行必果”,领导干部率先不折不扣地执行,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级级有检查、有汇报、有考核、有问责,确保动真格、见实效、能保持,绝不辜负群众的期待与厚望。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殊为不易,百余年来,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有如此之近,而要把蓝图最终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需要我们的干部、党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为民、务实、清廉的有力姿态,取信于民、积聚共识,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