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注:GDP平缓期 居民收入更要跑赢GDP

2013年10月23日09:5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GDP平缓期 居民收入更要跑赢GDP

  ■ 一家之言

  建议在目前的形势下,国家给企业减税但明确企业必须将减税部分作为对职工社保投入的增加,以填补和追上居民收入长期落后GDP所落下的缺口。

  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9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虽然跑赢了同期的CPI2.5%,甚至跑赢了CPI最高的9月数值3.1%,但是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还是没有跑赢同期的GDP增长7.7%,更没有跑赢今年增长最快的第四季度GDP7.8%。

  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据此测算,若要完成两项目标,不仅居民收入增长每年都要跑赢GDP增长,更需要达到年均7.2%的增速。

  居民收入增长不能跑赢GDP增长的后果是严重的。三季度经济形势比上半年来得好些,但明显是国家信贷略有放松、投资增加不少所致,而主要不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中国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5.9%,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国内消费有所增长,但增长不大,而且其中还有不少是宏观调控政策引导产生的,譬如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的普遍实施,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服务产业增长而增加了消费。

  近十年来,除了2009年有半年以上的时间是GDP增长、居民收入也相应增长,其他时间几乎都是GDP快速增长时居民收入略有增长,GDP增速略跌则居民收入增速大跌,居民收入一直难跑赢GDP。就是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长下滑,居民收入下滑更快。

  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大环境相关这条规律之所以在中国经济运行中似行不通,很大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市场大环境还不完善。

  在此情况下有专家建议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笔者以为,在国有企业中建立这样的机制很有必要,也完全可以实行。因为许多国企内部分配本来就不太合理,高管收入与其贡献不相称,与普通职工的收入差别更是过大。因此以行政的办法去调整未尝不可。但是如果以这种方法施加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非国企身上,恐怕既不合理也不一定能够行得通。

  笔者建议,在目前的形势下,国家可以增加全体职工的社保投入,可以给企业减税但明确企业必须将减税部分作为对职工社保投入的增加。这样非但实际上增加了职工收入,可以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为国内消费增加创造条件,更是给力居民收入增长在GDP增长平缓期跑赢GDP。因为在GDP增长平缓期,更需要居民收入跑赢GDP,以填补和追上居民收入长期落后GDP所落下的缺口,以增加普通居民消费能力,以尽快地改善调整中国经济结构。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