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沈逸:新媒体环境中 主流意识形态需“再编码”

2013年09月02日14:18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新媒体环境中的主流价值观塑造

探索新的“解释框架”

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塑造“软权力”应该着眼于以下三个方面:

1、重塑核心价值观与主流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具有在执政和治理社会过程中其他任何要素不能取代的作用。一旦意识形态混乱,社会一定混乱。而主流意识形态必须是上下都能接受,都能践行的导向性思想和行为规范。在广泛传播主流意识形态过程中,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辩护动能、解释功能、整合功能、引导功能,这是当前执政党重塑软权力的重中之重。

2、探索和完善新的“解释框架”,为意见领袖群体的良性发展提供宽松、有序的制度环境。意识形态的价值,不是以简单背诵的条文来展现的,传播革命背景下,必须以民众愿意接受的方式,包括符合民众对信息包装、传播形式的审美要求,探索和完善新的“解释框架”,使其能够帮助受众正确理解各种矛盾、问题,并提供合理的解决方式。这种解释框架,不能也不应通过僵硬灌输的方式进行推广,而必须借助意见领袖群体的良性发展,进行传播。要为来自民间的自发寻求网络空间新型动态稳定秩序的群体,提供宽松、有序的制度环境,鼓励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摸索更加有效的能够体现社会责任的服务提供方式等等。

3、建立和完善网络空间与现实政策制定过程之间的“接轨平台”,使其成为民众信任且认可的利益表达平台,这是目前需要着重解决的重大目标。新媒体的出现与普及,以及民众对于新媒体的信任,对塑造政府软权力,实现灵活反应,是一个重大机遇。根据各种政务微博的发展态势来看,能够与民众进行积极互动,发布有效信息,及时作出妥善处置的微博平台,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赢得民众的信任。当然,要完善这一平台,需要在制度和体制层面做出相应的创新。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博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