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热点研究
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和打造路径
刘迎秋
2013年05月16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来,李克强同志多次强调和阐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对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和打造路径是什么?

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

中国经济升级版是对中国经济既有版本的继承、发展和升级。中国经济既有版本是一种以外延增长为主,以低劳动成本、低原材料价格为基础,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速度型、外向依赖型的经济增长与发展版。对于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正确理解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经济升级版内涵的重要前提。我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还只是一个从总量角度看的经济大国,而不是一个从质和量统一角度看的经济强国。我国人均GDP虽然已经达到6000多美元,但区域差距、城乡差距、个人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广大中小城镇特别是农村还很落后,农民的收入水平还很低。我们应牢牢记住,我们是在这样的发展阶段上着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

正确理解和把握我国现阶段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经济升级版内涵的重要参照。虽然我国经济不可能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支撑我国经济继续实现较高水平的一位数增长的各种红利还远未得到全面发掘和释放,不能认为我国已经进入较低水平的一位数增长阶段。应当看到,有多种积极因素特别是改革红利远未释放、城镇化水平正在提升、城乡和区域差别比较大、技术创新潜力远未发掘等,还会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一个较长时期的较快增长。平均而言,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应在8.5%左右。这是我们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应认识和把握的一个重要参照目标。

在前述两点认识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将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概括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版。中国经济升级版是从外延型增长为主升级为内涵型增长为主的经济发展,是从低劳动成本、低附加值为主升级为知识型劳动和较高附加值为主的技术推动型的经济发展,是从过于依靠外需拉动的速度型增长升级为内需外需协调拉动的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从过于依靠投资拉动的速度型增长升级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速度和效益有机结合的内生增长型的经济发展,也是升级为资源得到更有效利用、环境得到更好保护的经济发展。

(责编:万鹏、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