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同三:“中国经济升级版”面临三大问题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4月10日15: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万鹏)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首次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在最近的考察中,李克强总理首次详细阐述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五大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就国内外经济形势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中国当前经济运行中依然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第一个问题是,经济增长的下行的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这个矛盾有所加剧。经济增速与产能过剩存在辩证关系,如果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得比较快,产能过剩的矛盾就会小一点;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不够快,产能过剩的矛盾就会更突出。但同时,经济增长速度太快了,价格会出现压力。经济增长速度不快,比较慢,价格压力倒是小了,但是产能过剩问题又放在那了。所以,这些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在我们现在的企业生产过程中,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但是创新能力又不足。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主要是由于资金的成本、劳动力的成本、土地的成本、原材料的成本等要素都在上升。但是,我们从本世纪初提出来的创新型国家所需要的那种企业和各种层次上的创新能力还是明显的不足,这也是我们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政府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讲到,前两个月我国财政收入只增长了1%-2%左右,而我们财政支出的刚性却大大增强,特别是在解决民生、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方面的支出,刚性的需求在增加,这个矛盾很严重。希望随着我们经济稳定的增长,财政收入能够跟上来,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增加赤字来调节收支矛盾,希望我们能够把这个问题也解决好。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当然还有一些长期性的问题,要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要解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等这些问题,这都需要我们逐步解决。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汪同三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