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全党全国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期望鼓舞全国上下奋力前行。人民网理论频道特推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13亿追梦人实干兴邦》系列策划,帮助广大网友深入认识和理解十八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奋斗的实践中去。本期主题为“破解当前改革理论难题 向实现中国梦冲刺”。
  [实干兴邦系列策划]

  第一期: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第三期:国家23部委领导两会表态 开启实干兴邦新篇
  
第四期: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让全民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

当前亟待突破的改革理论问题

    在实现梦想的冲刺中,靠什么提供动力?靠什么攻坚克难?唯有改革。破解当前改革理论难题,不失时机地把改革推向前进,既是实现中国梦的新要求,也是广大民众的新期待。当前改革亟需突破哪些重大理论难题?综合梳理受访意见与观点,通过统计关键词频次的方式,对当前亟需突破的改革理论难题进行排序,排名前八位的分别为:廉政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主参与、国企改革、环境保护、简政放权、市场经济体制、收入分配。[详细]

  •   十八大报告表述: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
      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 
      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
 

廉政改革

 
 
 

廉政改革

2013年中央“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开好头
2013年中央“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开好头

庄德水:廉政改革 理论困局与策略选择

    廉政建设是中国改革事业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也是改革利益得到公平分享的推动力,更是实现政府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廉政改革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能否破解廉政改革过程中的理论问题,直接关系到廉政建设本身的公信力。我国现阶段腐败发生的主要根源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廉政改革的逻辑起点。当前,腐败行为渗透进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呈现易发多发态势。我国现阶段腐败的根源是什么呢?

  廉政创新的策略选择:不能依赖微观行动理论和中观治理理论
  廉政改革的关键是有效制约公权力
  “一把手”是权力监督的重点,更是权力监督的难点[详细]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蔡继明:重新认识剥削与私有制的关系

    只要我们全面地把握中共十六大所确立的按贡献分配的思想,把非劳动收入和剥削区分开来,把剥削与私有制区分开来,我们就能够打破传统观念和思维模式对人们的束缚,使保护私有财产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而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扫清思想上、理论上的障碍。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消除了政治、法律和政策上的障碍
  传统的剥削理论构成了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理论障碍
  把非劳动收入和剥削区分,把剥削与私有制区分开来,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扫清理论障碍
  消灭剥削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消灭私有制[详细]

  专家:过去30多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专家:过去30多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民主参与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

杨雪冬:当前中国政治参与的特点与出路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急剧全面变革的社会来说,利益的分化不仅释放出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也激发了强烈的政治参与诉求,从根本上改变着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以及社会内部的关系,使改革的重心从单纯地向社会放权转变为既要给社会放权赋能,更要约束国家权力。推进有序政治参与发挥着既增强社会权利、又制约国家权力的双重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在有序政治参与过程中,多元的社会利益也可以在统一的制度框架内、共同的制度平台上相互博弈,提高社会的认同感和包容性,保持制度的弹性和应变性,并逐渐将各种社会政治关系稳定化、规范化。
  利益多元化是政治参与扩大的前提
  制度建设必须容纳政治参与的扩大
  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出路设计[详细]

 

国企改革

赵昌文:国企改革几个理论问题辨析

    当前,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对此问题,各方面也有不同的认识。一个强大的中国既需要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发挥主导作用的国有经济,也需要充满活力、公平竞争、富有效率的非公有制经济。当前,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已经有较多的共识,但是,对于改革的目标方向、重点内容和推进方式却有比较大的分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些根本理论问题上的不同认识。
  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定位
  国有经济需要布局在哪些“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
  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是否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全面认识国有企业垄断问题[详细]

  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  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
 

环境保护

江泽慧:弘扬生态文化 建设美丽中国
江泽慧:弘扬生态文化 建设美丽中国

常修泽:天地人产权理论破解生态困局

    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哲曾率先提出了“天、地、人”的哲学理念。当代世界出现的诸种新情况、新矛盾,更把人的生存发展环境(“天”)、人的生存发展资源(“地”)和人的生存发展自身(“人”)问题,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它逼迫我们思考:如何应对资源环境的严峻挑战?如何实现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现代化”格局的第五位——生态文明?如何在21世纪的今天寻求“天人合一”的境界?
  四条路线:“短线中的短线”
  “天”上有产权吗
  “地”上“地”下:五项产权权能
  建立“天地人合”的产权体系[详细]

 

简政放权

辜胜阻:行政体制改革的“六权”法则

    十八大报告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当前要顺利推进经济改革,政府行政体制的改革非常重要。政府只有以更大的勇气做好自身的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才能水到渠成,才能顺利地推进。当前,最重要的改革是政府自身的改革。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推进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行政机制改革推动经济改革。转型时期的政府职能改革的方向应是变“大政府、小社会”为“小政府、大社会”;变“无限政府”为“有限政府”;变“全能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
  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三驾马车”的关系
  行政体制改革关键在于“权”
  有必要成立由中央直接领导的权威的、独立的、超越部门的中央改革领导协调机构[详细]

  聚焦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聚焦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市场经济体制

体制改革“国九条”指向详解
体制改革“国九条”指向详解

卫兴华:市场经济改革理论难点探讨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个理论问题,涉及到几个方面。中央文件特别是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这个提法和过去有些学者强调的提法是不一致的。过去有的学者强调“要坚持改革的方向”。坚持改革的什么方向?这里争论很大。“坚持改革的方向”如果正确地理解,也是可以的。坚持改革的方向,反对不改革、僵化、保守。但是,改不改是一个“方向”问题,改革的“方向”走向哪里、改革的道路怎么走,更是一个重大“方向”问题。
  改革方向问题
  政府主导问题
  公平和效率问题[详细]

 

收入分配

徐祥临:西方理论教条不能指引我们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发展目标。在这一目标下,规定了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具体发展目标。笔者认为,实现翻一番比较容易,但是,我们在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过程中,必须大幅度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即缩小贫富差距。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共同富裕的本质决定的,也是现阶段能够而且必须做到的。
  单纯的市场竞争必然出现“马太效应”即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要求利用政府的宏观调控尤其是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校正市场竞争造成的财富分配不公现象,保护广大劳动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详细]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