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強調黨內監督必須突出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這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重點論的體現,對於保証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要意義。
黨內監督制度的創新與突破至關重要   十八大以來在黨內監督制度上已經取得的突破,應當在監督條例中固化下來。其中,最主要的突破就反映在紀委的“雙重領導”體制上。而紀委的“雙重領導”體制上的改變只是一定程度的突破,條例中的相關監督制度應當進一步發展。特別是,在黨內監督制度創新上,還應當高度重視黨內民主以及黨的各級代表大會的監督作用。黨內民主監督作用的大小,最終取決於黨內民主實質性進步的大小。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再次提及“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這個論斷,是十分重要的。 【全文】
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蘇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院長

王慶五:抓住強化黨內監督的關鍵>>詳細

  加強黨內監督體系的頂層設計。黨內監督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實施有效監督必須抓住黨內監督體系設計這個關鍵。黨內監督體系設計,重在解決誰來監督、監督誰、監督什麼、怎麼監督這四個問題。就誰來監督而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既是監督主體也是監督客體﹔就監督誰而言,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是被監督的重點對象﹔關於監督什麼的問題,重點內容是遵守黨章黨規和國家憲法法律、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等情況﹔至於怎麼監督,就是要建立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
中共甘肅省委黨校科研處處長、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魏立平:運用好黨內監督的制度利器>>詳細

   黨內監督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手段和方法。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明確規定了黨內監督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內容、重點對象、主體職責、具體規范、方法途徑,體現了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要求,使新形勢下加強黨內監督進入制度化、組織化的軌道,為正確開展黨內監督提供了制度利器。《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強化黨內監督的基礎性制度安排,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的籠子”越扎越密的鮮明體現。《條例》的施行必將使黨內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使管黨治黨進入新階段、邁上新台階。

《中國紀檢監察報》:黨內監督必須抓住“關鍵少數”>>詳細

  抓住主要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是強化權力監督的重要環節。從近年來查處的大量案件來看,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大多發生在擔任一把手期間。有的踐踏民主集中制原則,搞家長制、一言堂,個人說了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處心積慮樹立所謂“絕對權威”。有的人被查處后講:“我的一個批示可以讓一個企業獲得巨大利益,可以讓親朋好友獲取好處,可以讓一個人改變處境,可以辦事順利、一路綠燈。”權力為何可以如此任性?問題在於權力缺少監督,或者說根本沒有監督。

《經濟日報》:強化黨內監督必須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 >>詳細

落實主體責任是對各級黨委(黨組)的政治要求。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肩負著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政治使命,同時必須看到我們又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全面從嚴治黨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生死存亡,關系到黨的政治使命能否順利實現。隻有夯實各級黨委(黨組)管黨治黨、強化黨內監督的主體責任,把黨建設好管理好,才能在國家和民族事業中發揮領導核心和模范帶頭作用,才能形成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才能實現好黨的政治使命。

貪腐欲作祟別讓權力來背鍋  “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沒有“紅線”、脫離“籠子”,權力自然成為某些人掠取名利的毒牙。(網友:余祖欣)【詳細】
打造黨內監督的“升級版”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就在於能否進行強有力的黨內監督,防止權力的濫用。(網友:董雪)【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回望歷史,黨內監督作為我們黨自我淨化的重要能力,對於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發揮了極為關鍵的作用。今天,把強化黨內監督擺在重要位置,不斷發揮黨內監督的威力和潛力,我們就一定能贏得黨風正、民心順、事業興的美好未來。
                                      【本期編輯:沈王一】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