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2013年11月12日,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明确了顶层设计中,延迟退休政策渐进渐行。今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因事关公众养老问题,延迟退休政策从酝酿、提出到推进,历经数年,引发各界持续热议。那么延迟退休该如何推行?是否会对就业产生影响?又是否会考虑到不同人的需要?
杨燕绥:延迟退休方案有弹性会考虑到不同人的需要   11月2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谈及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时称,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也强调:“延迟退休年龄方案一定会考虑到各种不同人群的需要,是有弹性的。”但是如果选择提前退休,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苏海南建议:“只要你履行了应尽的社保缴费的义务,提出要提前退休,比如国家规定65岁退休,你提出62岁就要退休,这样也可以,但是退休金可能就打八折或者八五折,就拿不到百分之百的退休金了。反之,如你选择67岁才退,则可在百分百退休金基础上再增加一两个百分点。”【全文】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

李忠:把握延迟退休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详细

  李忠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是立足我国国情,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大举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过程中,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综合平衡。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苏海南:延迟退休方案不会影响年轻人的就业>>详细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应该不大。” 苏海南认为,中国的劳动力总量自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劳动力无限供给的局面已经发生改变,在这个背景下,工作的人不是多了,而是在减少过程之中,所以现在不少地方都出现招工难。让50、55、60岁的人逐步延迟退休,有利于缓解劳动力减少的压力。苏海南还指出,刚毕业大学生的就业领域与岗位与按现行规定快退休的人有很大不同,两者之间的就业岗位不具备直接的替代性,所以不会因这些人延迟退休影响年轻人的就业。

人民日报:不要误读了延迟退休>>详细

  从国家层面看,延迟退休增加了经济发展的劳动力供给;从社会层面说,为未来的养老增强了支付能力。日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要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此言一出,舆论场就炸锅了。不少人反对。其实,客观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为了大家的根本利益。怎么说?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甚一日。事实明摆着,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挣钱的越来越少,花钱的越来越多。这一减一加,让养老金支付压力也是日甚一日。

中国青年报:该不该急着推行延迟退休>>详细

  从应对未来养老金支付压力、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等角度来说,的确有必要尽早推行延迟退休,但也有很多因素不利于早日推行。比如,公众对延迟退休的认可度与接受度不高,我们的经济转型有可能会带来就业压力。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宣称“延长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但到今天为止,大多数人仍未能接受这一做法。在相关新闻跟帖中,多数网友明确反对延迟退休。只有说服多数人接受,这项改革的效果才能显现。

不能只看中国退休年龄最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4日介绍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尹蔚民就实行延迟退休改革提出了两个理由,一是我国面临未老先富,社保支出压力不断加大。(网友“召陵刘飞宇”) 【详细】
延迟退休应该采取“自愿”  首先,延迟退休不能搞“一刀切”。你比如说教师、医生、律师等职业是越老越吃香,你让他们提前退休,岂不是让人大跌眼镜,不仅仅是浪费了他们的才华,对于国家而言也是一种无形的损失。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退休后大都通过各种形式重新回到社会,你比如说返聘或者去一些非公立的一些机构,再或者创业。(网友“axjlyj”)【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延迟退休渐行渐近。中国还正处于发展中阶段,尝试和发展是必要的路线。还有一点需要慎重考虑的是,改革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阻力。要化解推行延迟退休政策的阻力,不能简单、急躁,而要有耐心有诚意去面对这些困难。反对延迟退休的公众也不是不讲理,关键在于如何去说倾听、吸纳民意,从而制定更为恰当的政策推行方案。如果充分考虑公众权益,比如推行更具弹性的政策,把选择权交给公众,反对意见必然大幅减少。
                                         【本期编辑:朱书缘 沈王一】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