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时。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当前,我们应如何分析把握“十三五”时期的国内国际形势?“十三五”规划又该怎样具体地展开?
逄锦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主任、南开大学教授
逄锦聚:“十三五”期间要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的变化趋势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保持国民经济中高速增长,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步伐,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由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世界范围,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的格局不会根本逆转。在国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不会变。所以,经济新常态在“十三五”期间会依然持续,变化的会是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的速度、结构调整的步伐要比“十二五”末期快,创新驱动的力度要比“十二五”末期大。适应经济新常态,“十三五”期间要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的变化趋势,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创新驱动。 【全文】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十三五”尽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新格局”是关键>>详细

  我国正处于走向服务业主导的历史节点,把握增长、转型与改革的主动权,关键是“十三五”在走向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转型升级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尽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当前,对走向服务业主导的判断,还有某些争议。但从各国发展经验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经济服务化是一个客观趋势。尤其是工业化中后期,工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日趋明显,制造业的信息化、服务化、全球化特点十分突出。没有现代服务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现代工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服务业不是不要工业,而恰恰在新一轮工业革命趋势下通过发展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动新型工业发展,推进工业的转型升级。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室主任

张岸元:“十三五”期间国际经济环境于我有利>>详细

  “十三五”期间,我国面对的国际经济环境较“十二五”期间将有所改善,主要表现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国际市场孕育诸多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至2019年,世界经济年平均增速将由“十二五”期间的3.59%提高至4.05%,提高0.4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人口红利”国家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亮点。东南亚、南亚、非洲以及中东国家都有巨大的人口红利,“人口红利”将给这些经济体带来强劲增长动力。世界经济增速提高有利于我国扩大外需。这对于一些产能富余行业尤为重要。 “人口红利”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有利于我国发挥比较优势。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十三五”有六方面的经济发展目标>>详细

  总体来看,“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初步进入“新常态”的发展模式,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期”,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夯实期”。承接这一经济发展态势,“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的发展轨道。主要的经济发展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保持经济中高增长和宏观经济稳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区域协调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改革不断深化。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

马庆钰:“十三五”应进一步提升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注意力和扶持力>>详细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的新目标,社会参与和社会组织发展成为影响治理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条件。就社会组织而言,其战略地位由其在治理时代的参与角色、与政府职能转变和转移的关联、对经济发展的潜在贡献、在市场经济改革中的地位,以及对社会和谐秩序的促进等决定,因此十三五期间应进一步提升国家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注意力和扶持力,根据国家治理现代化来确立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方向、原则和目标,并以简政放权和促进参与为落脚点来确定党和政府推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工作议程和改革重点。

人民日报:“十三五”时期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详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是2020年,正好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能不能收好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来看,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

新京报:京津冀拟统一编制“十三五”规划,“三规合一”是规划重点>>详细

  为强化顶层设计,今年京津冀三省市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编制三省市统一的“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土地利用、城乡、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据悉,三省市统一的“十三五”规划将编制“三规合一”的京津冀空间规划,进行“三规合一”试点。通过顶层设计建立严控增量的长效机制,同时继续启动疏解存量工作,力争到2017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三规合一”规划将统筹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

“十三五”需盘活改革增量  “十三五”时期是深化改革的攻坚区、深水区,要善于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在利益预期上作调整,同时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优化,调整改变预期利益增量,使所有人都能通过既定目标利益获得应有利益增量,这是“规划”必须首先要考虑的任务。(网友“书轩阁”) 【详细】
“十三五”规划是调研重点  作为老工业基地之一的吉林,在新常态之下如何实现转型发展,这不仅是地方必须破解的难题,也是中央的忧虑。从总书记这次基层调研的足迹来看,走访国企,为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规划是其调研重点,尤其是他提出的“三变”更值得深度解读。(网友“张闲语”) 【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十三五”期间,国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变,而国际经济环境也孕育着诸多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所以经济新常态会依然持续。促进经济新常态健康发展,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创新驱动。具体来讲,要把握时间节点,在“十三五”时期尽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在社会组织发展、扶贫开发等方面加大注意力和扶持力等等。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发展目标,而小康社会的建成将为接下来十年的发展奠定了人力资本基础、物质资本基础、技术创新基础、对外开放基础。
                                                 【本期编辑:万鹏 实习生 王翠】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