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已至少5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与此同时,各地开始陆续出台相关细则,带薪休假的落实力度正不断加大。带薪休假频频强调的背后,是制度落实不尽如人意的现实。那么,如何将带薪休假从“软措施”转变成“硬规定”?如何让带薪休假真正“落地”?这些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带薪休假难,主要难在私企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队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过去3年内,当地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八成以上职工能够享受带薪休假;内资私营企业3年内享受过带薪休假的职工比例不足半数,小微私营企业多数没有落实带薪休假。“带薪休假难,主要难在私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我国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收益不稳定,必须努力工作以保住岗位。”专家指出,带薪休假在我国从制度层面已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全面落实,这需要用工单位、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和员工等多方面加力。其一,要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劳动监察部门对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有规不依现象不要姑息,严肃查处。其二,工会方面加强对职工带薪休假权益的积极争取和切实保障。【全文】
重庆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曾润喜:带薪休假不应简单追求落实率>>详细

  当下,我国正迈入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国家行列,也正逐步进入“普遍有闲、全民休闲”的社会,带薪休假制度确实势在必行。然而,带薪休假制度并不是简单的劳动制度,它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果劳动者的其他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劳动者就可能因为带薪休假而“掉饭碗”;如果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得不到提升,劳动者就可能因为带薪休假而“饿肚子”;如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生存在一个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就可能因为带薪休假而“歇摊子”;如果政绩考核依然是唯GDP论,地方政府就可能因为带薪休假导致GDP下滑而“摘帽子”。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

刘思敏:带薪休假在部分企业落实难>>详细

  据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在现实生活中,网友反映的情况是存在的,部分企业的领导不希望员工休假,“如果休假,严重的话可能连饭碗也没有,轻的话得不到提拔和重用。”
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社总编辑

刘武俊:落实带薪休假还须法治保障>>详细

  尊重公民休假权,还必须真正落实带薪休假法律制度。目前我国虽有带薪休假的法律制度,但落实情况还不尽如人意,这导致民众放假集中、出游集中,造成交通拥堵、景区瘫痪等问题。现行劳动法仅对带薪年休假作了原则性规定,但没有规定带薪年休假的休假时间及具体操作办法。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经推行多年,但实施效果不够理想。带薪休假成为不少上班族享受不起的“奢侈品”。

人民日报:带薪休假不能只算经济账>>详细

  带薪休假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本账,两本账都要算清楚,这项制度的真正落地才是可靠的。而即使是经济账,从长远看,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有的人只看到带薪休假制度的弊端,主要是由于当前我国在产业结构上还比较落后,人对于价值创造的贡献不高,导致不少企业对于人力成本的变动十分敏感。然而,未来的经济转型已是大势所趋,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未来更能尊重并挖掘劳动者价值的企业才有机会生存下来。

经济日报:让带薪休假切实“落地”>>详细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旅游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让职工带薪休假无疑有利于促进旅游消费。因此,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先后5次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一些地方还出台了相关细则。只是,政策之下,带薪休假落实率没有大幅度提升,带薪休假沦为纸上福利。具体说,“落实难”的背后主要有3方面原因。其一,企业雇主因为不愿增加用工成本,不准员工休年假;其二,部门工作岗位特殊,存在不可替代性,职工难以休假;其三,在部分单位和职工中尚没有形成休假观念,对“休假权”认识不足。摸准了“落实难”的原因,就要采取措施缓解“落实难”。

落实带薪休假需要多方合力  带薪休假,实则利国利民,要把带薪休假真正落到实处,笔者认为,首先劳动者要通过法律自己行动和组织起来,加大同企业谈判的筹码,主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其次劳动者要形成科学的工作观和休息观,这样才利于个人和企业的长期发展。(网友“依依不舍2014”)【详细】
“带薪休假”急不得  带薪休假制度自1995年写入《劳动法》之后,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而且多集中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得相对较差。(网友“海上昆嵛”)【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可能短期内还无法实现,包括不少发达国家从提出这一理念到真正落实也经历了数十年的时间。相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劳资关系趋于平衡,全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对部分人而言,享受带薪休假终将从理想照进现实。同时也应该看到,带薪休假的效果对每个企业来说还不能立竿见影,这意味着政府在推动中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即使在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从提出带薪休假到最终落实也用了相当长的时间,这提示我们一个制度的完善还需要付出更多的韧性和耐心。
                                                 【本期编辑:万鹏 王秋怡】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