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從世界知識產權制度的起源和發展來看,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熱情。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知識產權的角色正在發生新的變化,發揮著越來越重要、越來越新穎的作用,和企業、個人的生產生活更加密切相關。一句話,知識產權越來越管用了。“4·26”是世界知識產權日,如何有效地震懾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作了哪些新探索?帶著這些問題,讓我們走進這一期《人民觀察》。
知識產權損害賠償認定難,怎麼解?   贏了官司,卻拿不到多少賠償,甚至丟了市場,是很多知識產權案件中權利人遇到的尷尬。“長期以來,我國司法實踐深受知識產權損害賠償計算難、判賠數額低的困擾,有關知識產權案件審判普遍存在‘重侵權認定、輕賠償論証’的現象。由於判決缺乏有關損害賠償數額的清晰說理,導致原被告雙方對裁判結果都難以信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吳漢東指出。面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屢禁不止,不少專家指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損害賠償的數額不足以有效威懾侵權行為。吳漢東認為,過多適用法定賠償方式,是我國司法機關關於知識產權損害賠償的認定方式和數額計算的一個突出特點。【全文】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曹新明:“雙軌制”構建“中國式保護” >>詳細

實行行政保護與司法保護“雙軌制”,是我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特色。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曹新明認為,其他國家也有知識產權行政部門,因為專利、知識產權確權需要行政部門,特別是海關保護。我國在處理國內外關系方面,對知識產權進口方面有執法、有保護,同時對本國市場上知識產權人權益進行保護,這應該是我國不同於其他國家的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我國的行政保護有三大功能:第一,保護知識產權所有人的合法權益﹔第二,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這主要體現在我國的行政執法部門查處打擊假冒偽劣的職能上﹔第三,在進口和出口產品上面對知識產權侵權進行查處。”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

林廣海:知識產權侵權並不是簡單的“打爛東西照價賠償”>>詳細

  然而,知識產權侵權並不是簡單的“打爛東西照價賠償”問題。“知識產權打不爛,也沒有批發價、零售價,在知識產權侵權賠償數額的確定中,一般的會計方法難以奏效。”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林廣海說。由於知識產權案件賠償舉証難、舉証成本高,依據原告損失、被告獲利以及許可費用確定賠額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因此,法定賠償成為目前司法實踐中的主要認定方式。其立法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因知識產權無形性而導致損害賠償計算難的問題,這是一個明顯有利於權利人的制度設計。
中國科學院大學法律與知識產權系副教授

尹鋒林:應將專利研發成本作為重要參考因素>>詳細

  在中國科學院大學法律與知識產權系副教授尹鋒林看來,如何有效提高我國專利侵權賠償標准,使其達到合理的水平,不僅事關專利權人的利益,更關乎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尹鋒林指出,專利價格與專利侵權賠償數額具有明顯的直接對應關系。“根據統計樣本分析,我國專利侵權賠償數額平均不到10萬元。假設法院判決一件專利的侵權賠償數額為10萬元,那麼專利技術使用者給出的專利轉讓價格或價格通常就不會超過10萬元。但實際上,我國每件專利申請的技術研發成本平均為44.1萬元。”“由此可見,我國專利侵權賠償數額、專利價格均遠遠低於專利技術研發成本。夸張一點兒說,在我國進行技術研發,如果依靠專利保護,不僅不會獲取利潤,反而會產生巨額虧損。”尹鋒林說。
西北政法大學教授

孫昊亮:進一步完善行政執法>>詳細

  孫昊亮指出,我國知識產權行政執法部門眾多,部門立法傾向明顯,導致了很多重合和沖突﹔行政執法政策性比較強,特別是運動性執法,導致執法尺度不一﹔知識產權管理和行政執法一體化,這兩個方面如何區分和協調,也產生了不少問題。除此,行政執法級別偏低,執法力度比較小。尤其是地方的執法部門都是在科技局、執法局,人數較少。他建議應進一步完善行政執法,第一是規范行政執法的尺度,統一尺度,避免小范圍的執法導致不正當情況的出現﹔第二是提高知識產權行政執法的力度,應建立一個統一的行政執法部門,這樣更有利於行政執法的力度﹔第三是協調知識產權保護和司法的關系。

保護知識產權 點亮創新火種  知識產權文化是法治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隻有讓知識產權意識深入到國民文化,才能規范市場秩序、建立誠信社會。也隻有建立起保護知識產權的法治與文化環境,才能讓創新薪火相傳。(肖純)【詳細】
保護著作權的船不能翻  知識產權保護不斷面臨新局面,相關立法部門也應適時修訂著作權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並對不斷涌現的新媒體形態作出最新的《著作權法》的界定,使法律更加符合互聯網經濟發展的要求。(包騫)【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強調,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運用,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最近,國家又將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規劃納入了20項重點專項規劃之中。這表明國家對於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重視已經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沒有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創新熱情就會被山寨扼殺建立一個良性循環的體制和文化,才能讓智慧財富為國家和產業的發展提供應有的價值。
                                      【本期編輯:沈王一】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