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行政与司法:共撑知识产权保护“小船”

2016年04月26日08:2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行政与司法:共撑知识产权保护“小船”

  漫画“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最近在朋友圈各种刷屏不断。大家像填字游戏般按照“翻船体”演绎着自己熟悉的内容,媒体圈、金融圈、互联网圈在“企鹅格式”中表达共情,“玩”得尽兴。

  这种场景几乎就是互联网的日常,很少有人觉得不妥,但漫画原作者喃东尼却觉得被冷落了。且不说收益,知道原作者名字的人都很少,在热闹的娱乐精神中,他的智力成果被“免费”、被“佚名”,互联网创作的知识产权在快速传播和“免费”理念的涤荡下,正面临尴尬局面。

  新业态导致侵权“日常化”

  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的出现,当前知识产权领域进入了侵权多发、高发的阶段。“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成为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指导方针。

  对于新技术广泛应用的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回应,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和相关部委启动了电商领域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5年多来收到良好效果,行政执法显示出了突出力度。以专利行政执法为例,仅去年全国共办理电商领域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7600多件。

  电子商务领域专利行政执法的探索近年来十分活跃。浙江根据电子商务企业的需求,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企业,现场提供专业咨询,现场处理侵权纠纷,现场作出处罚决定。2015年,浙江电子商务企业实现网络零售额7610.62亿元,同比增长49.89%,位居全国前列,与积极的知识产权保护密切相关。

  2015年,全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执法环境。据统计,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突破35844件,同比增长46.4%。其中,专利纠纷案件首次突破1万件,达到14607件,同比增长77.7%;假冒专利案件21237件,同比增长30.6%。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办案7644件,同比增长155.2%;展会专利执法办案2743件,同比增长54.1%。

  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50834件,办结47349件,涉案金额7.4亿元。国家工商总局开展了“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国家版权局牵头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2015”专项行动,海关总署开展了“清风行动”,重点打击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开展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闪电”专项行动,线上专利执法维权力度大幅增强,电商与展会领域案件办案周期大幅缩短。

  此外,快速维权与维权援助举报投诉也在各产业集聚区加快布局,顺德(家电)、花都(皮革皮具)、景德镇(陶瓷)已批复设立了3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目前,已在灯饰、家纺、设计服务、制笔、家具、家电、皮革皮具、陶瓷灯8个产业聚集区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中心。

  “双轨制”构建“中国式保护”

  实行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双轨制”,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特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曹新明认为,其他国家也有知识产权行政部门,因为专利、知识产权确权需要行政部门,特别是海关保护。我国在处理国内外关系方面,对知识产权进口方面有执法、有保护,同时对本国市场上知识产权人权益进行保护,这应该是我国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我国的行政保护有三大功能:第一,保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第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这主要体现在我国的行政执法部门查处打击假冒伪劣的职能上;第三,在进口和出口产品上面对知识产权侵权进行查处。”

  曹新明认为,这三大职能有四个好处:第一是可以使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合理;第二是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第三是行政执法符合中国国情;第四是符合我们现在的效率性。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孙昊亮介绍,我国行政执法部门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授权部门;第二个是确权部门;第三个是权力管理部门。我国的行政管理部门很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知识产权侵权有它自己的特点,带有职业化、暴利化、普遍化的倾向。在版权和商标领域都有职业化的侵权,在这种情况下仅仅通过司法手段,由权利人来主张权利,维权成本很高。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效果来看,节约了诉讼资源,而且规范了经营活动和市场环境。从市场环境的维护和市场秩序的保护来讲,行政执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效遏制了知识产权侵权的泛滥。

  孙昊亮同时指出,我国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众多,部门立法倾向明显,导致了很多重合和冲突;行政执法政策性比较强,特别是运动性执法,导致执法尺度不一;知识产权管理和行政执法一体化,这两个方面如何区分和协调,也产生了不少问题。除此,行政执法级别偏低,执法力度比较小。尤其是地方的执法部门都是在科技局、执法局,人数较少。他建议应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第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的尺度,统一尺度,避免小范围的执法导致不正当情况的出现;第二是提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力度,应建立一个统一的行政执法部门,这样更有利于行政执法的力度;第三是协调知识产权保护和司法的关系。(记者 韩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