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農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指導2015年全國“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全文發布。自2004年以來,中央一號文件連續第十二次聚焦“三農”,其重大意義不言而喻。中央一號文件何以頻頻鎖定“三農”?如何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條件下繼續強化農業基礎地位、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如何讓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
曾業鬆 中央黨校研究室巡視員
曾業鬆:一號文件聚焦“依法治農” 改革仍是三農問題出路   指導2015年全國“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全文發布。這份文件題為《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文件要求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繼續強化農業基礎地位,切實防止出現忽視農業的傾向,並圍繞建設現代農業部署了一系列強農政策舉措。
  曾業鬆談到,這其中的亮點主要有兩個:一是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的經濟增長點,突出強調開發現代農業的多功能性,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等新業態﹔二是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業景觀與休閑旅游觀光服務業結合,促進農業開發與金融投資、信息技術等生產性服務業結合﹔促進農產品精加工、深加工、再加工,延伸產業鏈。這是新常態下對現代農業本質特征的新解讀,是抓住新機遇、挖掘新潛力、培育新優勢、拓展新空間發展現代農業的新思路。 【全文】
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宋洪遠:加快農業現代化,是現實與歷史的重大任務,既具有緊迫性,又具有長期性>>詳細

  加快農業現代化,是現實與歷史的重大任務,既具有緊迫性,又具有長期性。從當前經濟發展形勢來看,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繼續強化農業基礎地位,對保持國民經濟穩健發展具有支撐作用。
  目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很多新的矛盾和問題。首先,農業發展面臨著資源約束和環境約束兩個“緊箍咒”,要破解資源和環境約束的矛盾,就必須發展農業現代化。其次,目前我國農產品價格和農業補貼都遭遇到“天花板”,同時農業生產成本不斷上升。在多重擠壓下,必須創新農業支持保護政策,提高農業競爭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徐小青:保障糧食安全,要依靠生產、依靠儲備、依靠貿易來保障安全>>詳細

  要從大的方面講我還是覺得農村的產權制度,是一個大的難點,征地制度的規則現在實際上是採取了一個試點的方式,現在一省一個。再說金融,農村金融狀況應該說有所改善,但是你說我轉個產,發展一些農產品的加工業,這裡邊都需要資金,這個資金的運作運行到底怎麼樣,商業金融還是農民的合作金融,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后允許土地經營權做抵押,怎麼運作,這裡邊問題還是很多的。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

孔祥智:農業補貼和價格保護兩項基本政策與新環境“水土不服”,政策的轉變勢在必行>>詳細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孔祥智表示,自2004年以來的前11個一號文件雖然各有側重,但都基本圍繞兩個核心內容:一是保障糧食生產﹔二是保証農民收入。為了實現上述兩方面的目標,每年的一號文件幾乎都包含兩項貫穿始終的基本政策——農業補貼和價格保護。
  這兩項政策促成了過去十余年中國農業發展和糧食“十一連增”,但也同時引發了一系列無法回避的問題。兩項基本政策都面臨顛覆性的調整。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韓俊: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是歷史和現實的重大任務>>詳細

  2015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再次鎖定農業問題,這是自2004年以來,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2年聚焦“三農”,凸顯出“三農”問題在中國“重中之重”的地位。與2014年中央一號文件相比,“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放在突出位置加以強調,“靠改革添動力,以法治作保障”,法治作為制度保障,與改革並行並重。
  “一號文件之所以仍然關注農業,主要在於農業是‘新四化’同步推進的短板,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是歷史和現實的重大任務,”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指出,在國民經濟進入“新常態”的背景下,農業發展要主動適應這一轉變。
中國社科院農村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黨國英:糧食安全問題,是現在成本高,糧價高,農業競爭力弱、進口壓力大的意思>>詳細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一號文件全文約12000字,一共涉及5大方面,分別是:一、圍繞建設現代農業,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二、圍繞促進農民增收,加大惠農政策力度﹔三、圍繞城鄉發展一體化,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四、圍繞增添農村發展活力,全面深化農村改革﹔五、圍繞做好“三農”工作,加強農村法治建設
  針對農民最關心的“收入如何保持增長”的問題,一號文件從7個方面做出明確要求,比如,將優先保証農業農村投入、提高農業補貼政策效能、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等等。
中國農科院農經所所長

秦富:不僅要把財政支農的蛋糕做大,而且要在加強資金整合、提高使用效率上下功夫>>詳細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近年來,我國糧食實現“十一連增”,農民增收實現“十一連快”,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突出成就。然而,當前我國農業發展有著一系列新的課題亟須破解。
  目前,主要農產品國際國內價格倒挂,農業生產成本不斷上漲,農業受到價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的雙重擠壓。同時,日益稀缺的資源和脆弱的生態環境,正對農業生產高投入高產出的發展模式亮起“紅燈”,農業發展面臨的空間越發狹窄。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

杜曉山:解決農業基礎問題農民收入也會得到提高>>詳細

   眾所周知,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是三大產業中最基礎的產業,但同時,在三大產業中又是短板。今年的1號文件提出,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努力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挖掘新潛力,在優化農業結構上開辟新途徑,在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上尋求新突破,在促進農民增收上獲得新成效,在建設新農村上邁出新步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人民日報:適應新常態 實現農業農村新發展>>詳細

  中共中央國務院公開發布《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給廣袤田野和廣大農民送來了春的信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央連續發出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今年已是第十二個。今年的一號文件圍繞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突出強調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政策、新舉措,必將為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富裕提供新動力、增添新活力。

揚子晚報:8個字看懂今年中央一號文件 連續第12次聚焦“三農”>>詳細

  新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12份中央一號文件1日由新華社受權發布。這是自2004年以來,中央一號文件連續第十二次聚焦“三農”,意義之重大不言而喻。
  這份文件題為《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全文約12000字,共分5個部分32條。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內容很多,包括加強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研究、安全管理、科學普及等等。怎麼很簡潔地看懂它?不妨分三組、拎出8個關鍵字

網友“微風和暖”  三農問題用李昌平在《黃河邊的中國》一書中的話語指出就是——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首先表現在農民收入水平低,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大。農民干最辛苦的活,收最少的益,甚至遇到自然災害,一年的辛勤勞作化為烏有。【詳細】
網友“洪樂風”  民以食為天。治理這麼大個國家,老百姓的口糧問題,須臾不可輕視。不管經濟增速如何波動,不管手段措施如何嚴苛,第一條底線就是“穩糧”。道理很簡單,我們難以想象,把13億同胞的口糧問題交到別人的手上,后果會怎樣?【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重點是“三農”,關鍵在“三農”,成效看“三農”。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描繪了“三農”發展的新藍圖,我們要勇於直面挑戰,敢於攻堅克難,繼續夯實農業穩定發展的基礎,穩住農村持續向好的勢頭,切實防止出現放鬆農業的傾向,確保各項“三農”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力爭“三農”事業發展實現新突破,再創新輝煌。
                                                【本期編輯:萬鵬 實習生 李雨珊】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