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观察:新常态下的中央一号文件的颠覆了什么?

2015年02月02日13:3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经济观察:新常态下的中央一号文件的颠覆了什么?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1日出炉。这份连续第十二年聚焦“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再次揭示中国高层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用意。同时,也被业界视为官方狠抓“三农”工作的“动员令”和“风向标”。

在去年中国GDP增速出现20余年新低,宏观经济“换挡”进入新常态的时候,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发展也面临一系列的新问题。针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号文件将“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列为五项主要任务的第一项。

为什么如此重视调整和转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告诉记者,自2004年以来的前11个一号文件虽然各有侧重,但都基本围绕两个核心内容:一是保障粮食生产;二是保证农民收入。为了实现上述两方面的目标,每年的一号文件几乎都包含两项贯穿始终的基本政策——农业补贴和价格保护。

这两项政策促成了过去十余年中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十一连增”,但也同时引发了一系列无法回避的问题。两项基本政策都面临颠覆性的调整。

例如价格保护,孔祥智解释说,就是政府对棉花、大豆、糖等农产品长期实施的临时收储政策。每年政府在上述产品产量最大、价格下滑时进行收储,后成为一项固定化的例行动作。“这也导致中国绝大多数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长期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农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孔祥智说。

此外,包括粮食直补、良种和农机补贴、农资综合直接补贴等在内的农业补贴,原是为促产业发展,但却因为实际操作难度大,而沦为与承包地面积直接相关的收入补贴。“无论承包地种不种,种什么都能拿到补贴,一方面推高土地流转的价格,另一方面,也无法起到鼓励种粮积极性的目的”。

两项基本政策开始出现与新环境“水土不服”的问题,政策的转变也就势在必行了。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也认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贯穿今年一号文件的始终,是最大的创新点。

“从2004年开始,每年的一号文件是一脉相承的,但又根据每年的新挑战,提出一些创新点”。在程国强看来,今年农业领域的新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宏观经济降速换挡之时,农业发展的外部条件和内部动因发生变化。如何保持农业持续增长,挖掘新增长点亟待解决。

二是农民种粮积极性难以保护。一边国内农产品价格显著高于国际水平,农产品价格上升遭遇天花板;一边,WTO将对农产品的价格补贴等视为“黄箱补贴”,要求削减,中国政府对农业的补贴额也面临天花板,于是在目前不断上升的农业成本和两个“天花板”的夹击下,农民种粮积极性如何保护也需要提上议事日程。

三是资源环境红灯均已亮起。无论是水资源、耕地资源的匮乏还是化肥、农药的污染,都在如何保证农产品有效供应和质量安全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四是在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农业副业化、农户兼业化、农村劳动力弱质化、农村空心化等问题均亟待解决。

在四大新问题浮现之时,中国农业进入新阶段。程国强认为,高层不遗余力地强调转变和调整,实际上就是也是希望引入倒逼机制,使农业能够提质增效、节本降耗。 (记者 庞无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