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个字看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 连续第12次聚焦“三农”

2015年02月02日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8个字看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 连续第12次聚焦“三农”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份中央一号文件1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二次聚焦“三农”,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这份文件题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2000字,共分5个部分32条。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很多,包括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等等。怎么很简洁地看懂它?不妨分三组、拎出8个关键字——

  第一组关键字:强、富、美

  这组关键字好记,把网友们常说的“白富美”改一个字就成了。什么“强”?农业要强。什么“富”?农民要富。什么“美”?农村要美。

  农业强,首先就看粮食生产能力强不强。一号文件第一部分第一条,就讲这个。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功能区,划定基本农田、强化农田水利,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协调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流通方式,统筹两个市场,等等,都是围绕着“粮”字做部署。

  农民富,现在遇到两个难题:怎么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合理稳定,怎么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一号文件强调了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甚至还提出了积极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里面有一大段是讲农民工的——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的长效机制,用定向减税、普遍降费等来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农村美,不光是外在的模样美,不是要把村子都建成镇子,而关键在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要逐步地去追赶城镇水平。一号文件对此提了很多具体要求,比如2015年要彻底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新农合要建可持续筹资机制等等。有意思的是还特别强调“继续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这个美,还包涵了民风美、家风美。

  第二组关键字:人、地

  农业农村农民,除了每年都要面对的收成、收入问题之外,核心就是两件事:农村的人怎么办,农村的地怎么办?“强了、富了、美了”,最终就是落脚在人和地上——

  怎么避免只剩下老人种地,得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得吸引出去了的一些农民回来;怎么让脱离土地的农民能在城里逐步站稳脚跟,得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得给他们的住房和子女教育做制度性安排;怎么让耕地通过流转来形成更大集约性,得在确保土地公有制、耕地红线、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审慎稳妥推进农村土改。

  第三组关键字:法、改、城

  如果说“人+地”是多年积累的长期问题,“强+富+美”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那么,今年一号文件里还有三个字,可视为当前尤其要重视的着力点——

  法,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跟“三农”直接相关。农村仍是我国法治建设的薄弱领域,农民非常关心的农村产权问题必须依法解决,各项涉农改革必须依法推进。

  改,改革创新,这是贯穿整个一号文件的一个字。从具体部署看,其中若干项有望在今年取得新突破——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村集体产权、土地、金融等体制改革,水利林业改革,种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改革,涉农转移支付制度、农业补贴制度改革,等等。

  城,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两件事得“拴”在一起办。所以,当前中央特别强调要着力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创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方式,引导城市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

  综合新华社 央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