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實錄: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談如何踐行"為民務實清廉"
2013年08月19日09: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做客人民網“群眾路線大講堂” (萬鵬 攝)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圖片報道 訪談視頻

【訪談新聞】

周文彰:把“讓群眾滿意”當成干部用權最高標准
    周文彰:不能讓形式主義成為一種“工作流程”
    周文彰:形式主義三大危害是“誤事、傷財、毀容”
    周文彰:根除官僚主義依賴於民主政治的推進
    周文彰:不抓落實的領導干部是“職業缺德”
    周文彰: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需要不斷地發掘和力行
    周文彰:領導干部行舉止應控制在合規得體的范圍內
    周文彰:學習是干部的“規定動作”而非“自選動作”

【全文實錄】

各位網友,全黨當前正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今天,我圍繞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為民、務實、清廉”,圍繞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這四風談談我自己的一些學習體會和思考。我今天講的題目是“為民務實清廉”八句話。

做官重在做事與做人

第一句話,做官重在做事與做人。領導干部有人習慣地把我們叫做官,官是什麼?有人可能說官是地位,有官就有地位﹔也有人可能說,官是權力,有官就有權力,官大,權大﹔官小,權小。實際上,官是什麼呢?官就是責任。一個人從一個普通的社會成員變為官,就意味著他不單要管好自己,還要管好一個單位、一個地區,他的責任也就增加了。官由小變大,實際上就意味著我們責任的范圍由小變大,責任的份量由輕變重。

為了方便管理,人民便賦予官一定的權力,做官也就是掌權用權。因此,我們掌權用權是以履行責任為前提的,那麼,權實際上是領導干部履行權力的工具。有一年一個地方發大水,人們到處找不到鎮長,鎮長去哪裡呢?鎮長去丈母娘家了,因為丈母娘家發了大水,后來這個鎮長被稱為“怕水干部”,受到了“雙開”的處分。那麼,從女婿這個角度來講,他是一個好女婿,但是他之所以受到處分,就是因為他沒有履行鎮長帶領群眾抗洪搶險的責任,可以說他倒霉就倒霉在他是一個官。

既然做官,就一定要做事。掌權和用權就是為了做事。做事是履行責任的過程,做事是履行責任的表現,也是履行責任的結果。要做好官、做好事,就一定要做好人。做人不過關,做官做事也做不好。那麼,三者的關系是什麼呢?做官是手段,做事是目的,做人是基礎。安徽省鳳陽縣原黨委書記沈浩書記,他就在日記中寫到“做官是為了做事,做事不能為了做官”,如果做事是為了做官,那就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所有有利於做官的事我就做,不利於做官的事我就不做,群眾再需要我也不管。可見,做官與做事的關系絲毫不能顛倒。我們隻有做好了人,我們做官才能成為人官,否則,會被老百姓罵為別的什麼官。所以,我們要先做好人,才能做好官。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必須是好人。我用這一句話作為我自己寫的一本書寫的名字,受到很多人贊成。

做人要有做人的樣子,人的樣子是什麼呢?人的樣子不在於高呀、瘦呀、胖呀、矮呀、男呀、女呀、俊呀、丑呀,這跟做人沒有關系。人的樣子在於人的道德,道德是人之本,古人說“人可以一生不仕,但不可以一日無德”。對領導干部來說,哪些道德最重要呢?我認為四點最重要,這就是責任、忠誠、誠信、廉潔。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