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根除官僚主义依赖于民主政治的推进
2013年08月19日10: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如何践行好‘为民务实清廉’六字要求”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周文彰在访谈中指出,彻底抛弃官僚主义作风,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制度建设,更依赖于民主政治的推进,培育官僚主义的天敌,使官僚主义没有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条件。

周文彰指出,中国共产党反对官僚主义的历史比反对形式主义的历史要长久得多。因为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官僚主义就在我们党内、军队里出现了。那时候主要表现为强迫命令、敷衍塞责、鱼肉百姓。所以中央苏区就开展了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一直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这个斗争才暂时搁下来。

周文彰谈到,由于官僚主义,始终和官、权联系在一起,所以只要有官、只要有权,稍不注意,官僚主义就会抬头。再加上作为官僚主义的肥沃的土壤,封建主义,在我国历史时间又很长,影响又没有得到及时的消除,就使得官僚主义经常是这样,它不但没有寿终正寝,而且有时候有新的发展。

他认为,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既要靠我们党的决心和举措,更要靠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自觉。我们应当达成这样几点共识:第一,官僚主义是一切旧政权、一切反动阶级欺压人民的恶劣作风,我们共产党人一点都不应该沾染。如果我们沾染了,那就是对党的宗旨、对人民公仆这个身份的严重玷污。

第二,官僚主义危害的严重性超过我们任何语言描述,也超过我们的常规想象。一个人、一个领导干部,哪怕只犯一次官僚主义的错误,那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造成的危害,就是很大的。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不能原谅哪怕自己只有一次官僚主义的错误。

第三,官僚主义是一大顽症。因为官僚主义是跟官和权联系在一起的,只要当官、只要掌权,就有可能产生官僚主义。因此,我们要时时高度警惕、处处自我检查,从思想上筑起杜绝官僚主义的防线,我们应当努力做到当官而不搞官僚主义,掌权而不滥用手中职权。

周文彰说,根除官僚主义,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制度建设,更依赖于民主政治的推进,培育官僚主义的天敌,使官僚主义没有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条件。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