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需要不断地发掘和力行
2013年08月19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如何践行好‘为民务实清廉’六字要求”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访谈中周文彰指出,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一种本色,只有继续坚持艰苦奋斗,才能有效抵制享乐之风和奢靡之风。

周文彰谈到,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战胜敌人的一个重要法宝。所以,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及时告诫全党,我们马上要掌权了,我们要进城了,但是不要忘记,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党执政以来,一直要求领导干部把“两个务必”作为座右铭来铭记,作为警钟来长鸣。

2013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请大家注意,总书记强调,“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家可以从这句话看到这个“艰苦奋斗”精神在我们党的作风、纪律、精神状态中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

周文彰认为,艰苦奋斗就是不怕困难,励志战胜困难。艰苦奋斗,就是不怕吃苦,始终勇于吃苦;艰苦奋斗,就是不图安逸,坚持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就是不贪图享受,励行勤俭节约等等。艰苦奋斗的内涵和要求非常丰富,需要我们不断地发掘和力行。

周文彰说,艰苦奋斗对我们为什么重要?首先,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你有了这种精神,条件再恶劣,环境再艰苦,任务再艰巨,也会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就是这种精神的写照。艰苦奋斗是一种作风,有了这种作风,就能与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能带领群众改革创新,苦干实干,群众一天不过上好日子,我们心里一天就不踏实。第三,艰苦奋斗是一种本色。我们保持这种本色,就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灯红酒绿,不为心动;糖衣炮弹,百发不中。我们个人保持这种本色,就能够反腐防变,我们党保持这种本色,就能够自如地应对长期执政的考验。所以,艰苦奋斗对我们党太重要了。

在谈到,今天我们为什么需要要艰苦奋斗时,周文彰分析到,首先,我们今天之所以要继续艰苦奋斗,因为我们总体上还不发达,有的地方仍然贫穷落后。不错,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们自己也引以自豪。但是,我们国家仍然处在并且长期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仍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国际地位没有变。要发展、要发达,改变这三个“没有变”,我们就要艰苦奋斗。

此外,我们财政还不丰足,建设和民生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我们办公、用房、招待,少花一点钱,我们用于发展和民生的钱就多一点。即使财政充裕的地方,改善民生无止境,民生水平的提高水平,永远是我们领导干部应该不断努力的,这就需要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贪图安逸会自我麻醉,贪图享受会逼人钻空子,贪图舒适会脱离群众,经不起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