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形式主义三大危害是“误事、伤财、毁容”
2013年08月19日10: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如何践行好‘为民务实清廉’六字要求”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周文彰指出,形式主义的危害巨大。首先,它误事。用形式主义抓经济,它经济上不去;用形式主义防治污染,环境好不了;用形式主义去解决民生,民生不可能改善;用形式主义去解决社会治安问题,老百姓肯定没有安全感。

形式主义的第二个危害是伤财,就是要花钱。因为不花一定数量的钱,它这个形式成不了主义。财政富的地方,财政花点钱可能不缺钱;财政困难的地方,为了搞形式主义,要去化缘、摊派,搞得鸡飞狗跳,所以伤财就变成劳民。这样本来我们可以用来作学,解决老百姓看病问题,救助困难家庭的钱,结果却成了形式主义的牺牲品。

形式主义的第三个危害是毁容。那就是严重地损害我们领导干部的形象,损害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伤害老百姓的感情,减损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使老百姓丧失对我们的信心,进而也会影响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象。

误事、伤财、毁容,这是我自己概括的,还不一定全面。实际上,形式主义的危害怎么评估都不过分。毛泽东同志说“形式主义害死人”;邓小平同志说“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江泽民同志说“形式主义是我们党的一大祸害”。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下决心,抛弃形式主义的恶劣作风。如果作为处在上级,我们作为上级领导,一定不能让形式主义的东西过关,一定不要让搞形式主义的人占便宜、得好处。这样的上级领导越多,形式主义的市场也就越小。所以,我有时候这么想,形式主义的东西,它之所以能够存在,需要上一级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来承担一定责任。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