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一百多年来,无数中国有识之士为了救国救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各种“药方”,尝试各种“方案”。谁也不会想到会有一天,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能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个方案不是对现有西方制度的简单复制或参照,而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有鲜明中国特色,也反映一定普遍规律的“中国方案”。如何认识和理解“中国方案”,欢迎走进新一期人民观察。
中国有信心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就确立了实现人类美好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95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经过艰苦探索逐步确立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的指导思想、基本路线、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基本要求等,形成了富民强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的目标指向是实现人类共同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胸怀天下,为人类共同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情怀。 【全文】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何自力

中国方案:世界经济复苏的助推器>>>>详细

  杭州G20峰会已经落下帷幕,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新机制开始运行,极大地提振了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通过G20杭州峰会,中国为实现世界经济复苏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方案,充分显示了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使命感。在中国方案强有力引领和推动下,在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必将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我们对此充满期待,也充满了自信。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贾文山

“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详细

  “中国方案”主要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既立足中国和世界历史、现实和未来,又充分吸收了中外治国理政的较为完整系统的理论阐述。在理论上,习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批判地吸收了中国传统哲学,马克思主义解放全人类的思想和西方主流全球化理论话语体系,发展壮大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全球化理论。作为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主要经济发展举措,中国政府提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的“一带一路”跨国经济贸易平台,并成功推动了“亚投行”建设。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期待“中国方案”能够引领世界经济走上新道路>>详细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上,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习主席向世界进一步昭示: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动摇、改革步伐不会放慢,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中国将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中国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
浙江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 邵慰

“中国方案”充分体现大国胸怀和责任担当>>详细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角色也发生着变化,在世界经济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大。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虽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世界也特别希望借此机会聆听中国声音。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上为世界经济复苏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提出了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中国方案”。这一方案让世界振奋,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胸怀和担负的责任。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中国方案”在与世界的互动交流中,必然会不断吸收世界各国发展的有益经验,以充实和发展自身“中国方案”对世界各国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也必然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日益完善、成熟、更好的“中国方案”。
                                      【本期编辑:沈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