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治疆新目标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4年05月30日08:4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治疆新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0年5月,首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战略目标。

时隔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于今年5月28日至29日在京召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被确定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有学者指出,中央治理新疆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转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央新确定的治疆目标,更加强调“社会稳定”,这是由目前新疆面临的形势决定的。

今年4月,习近平在新疆调研时曾指出,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为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社会稳定”为先

据新华社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召开至少7次会议,部署新疆工作。十八大后,中央第一次召开重要会议部署新疆工作,就和暴恐事件有关。

2013年6月26日,新疆鄯善县发生暴恐案件,多名暴徒袭击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和民工工地,放火焚烧警车,致24死21伤。

两天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工作。次日,俞正声即率工作组抵达乌鲁木齐。

此前,官媒首次披露俞正声出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这也是该小组成立以来首次由全国政协主席担任组长。

今年1月的《新疆日报》报道:2013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曾专题听取新疆工作汇报,部署新疆工作。

进入2014年,云南、新疆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暴恐事件。5月22日,乌鲁木齐市一早市发生暴恐案,39人死亡。5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

仅仅过了两天,5月28日至29日,中央高规格地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

201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当时九常委全部出席,参会者还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各省区市负责人等共359人。

记者对比新华社通稿发现,两次会议的规格相当。第二次会议提出“坚持依法治疆”,新闻稿中点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晓霞认为,中央新确定的治疆目标,更加强调“社会稳定”,这是由目前新疆面临的形势决定的。

今年4月,习近平在新疆调研时曾指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可以为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

教育优先多投入

要坚持教育优先,全面提高入学率,国家的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对南疆发展,要打破常规,特事特办。

昨天闭幕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再次强调教育的作用:要坚持教育优先,全面提高入学率,让适龄的孩子们学习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成长在学校。国家的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对南疆发展,要打破常规,特事特办。”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古丽阿扎提·吐尔逊是个地道的南疆人,老家在喀什莎车县。5月26日晚,她通过央视报道得知,中央决定在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这名年轻大学教师反复说,教育能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

她发表的论文《“东突”恐怖势力个体特征及其发展趋势评析》,分析了公安部认定的三批“东突”分子和2013年法院所审理的“东突”恐怖分子的个人特点。

她研究发现,中国所发生的恐怖活动存在一定的地理空间相对集中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新疆为主要基地,集中分布于南疆地区,逐渐辐射到东疆和北疆。“东突”恐怖犯罪的地理分布与新疆人口分布特征吻合。而南疆地区少数民族入学率和辍学率的区域分布,也与恐怖犯罪的地理分布基本一致。

根据古丽阿扎提的数据,2011年,新疆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升学率为47.64%左右,而南疆三地州仅为23%左右。

自治区公安厅介绍,5月25日实施的“零点”抓捕行动,抓捕的涉暴恐犯罪嫌疑人基本以80后、90后为主。

古丽阿扎提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出生于南疆的她,在新疆大学读完本科后,赴英国留学,后在北大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在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葛剑雄看来,教育对于反恐维稳可起到治本的作用。

就业是最大民生

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问题,而民生牵着民心。

4月30日晚,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暴恐案。第二天,28岁的维族青年库尔班江·外力主笔写出了谴责暴恐分子的联名信《我们,不会再沉默》。11名维吾尔族青年在联名信中署名。

库尔班江·外力是土生土长的喀什人。父母做小生意,小时候家住平房,生活拮据。库尔班江上的是民族小学,初中升入喀什维吾尔高中,后来去乌鲁木齐上中专。之后,考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读政治学硕士。2013年毕业后,他成为新疆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

库尔班江说,他身边的维族朋友,如果受过良好的教育,工作应该不难找。不过,对于很多家庭贫困的少数民族孩子来说,学费仍显高昂。

库尔班江说,上中学一年下来需要2000元,这在新疆特别是南疆的农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人没钱读书,做起小生意,或者无事可做。

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晓霞曾撰文指出,就业难是普遍现象,但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更难,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严重。

昨日闭幕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说,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问题,而民生牵着民心。

对于就业问题,中央给出“对策”:要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

此外,中央承诺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扶贫要更精准,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

各民族相互嵌入

要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有序扩大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接受教育、就业、居住的规模,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库尔班江不太懂什么叫“互嵌”。他只记得,小时候喜欢吃汉族邻居家的黑米粥。除了外貌,他不觉得汉族邻居和他有什么不同。

在长期研究民族问题的学者眼中,“相互嵌入”最明显的特征是多民族混居。

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晓霞介绍,目前即便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民族聚居的现象也比较明显。在南疆,农村人口中90%以上都是少数民族。

李晓霞说,应该解决好紧缺资源、文化差异等问题,并考虑到相对聚居的合理性,而不是片面强调混居。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说,民族混居只是“各民族互相嵌入”的一个形式,主要是各民族生活在共同的圈子里,鼓励少数民族学习汉语,也要鼓励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

事实上,习近平今年在新疆调研时,几次提到民族融合中的细节问题。据报道,4月28日,习近平来到喀什一所乡村小学,同几位汉语教师交流。习近平问老师覃利英:“会不会维吾尔语?”她说:“会一点,还在学。”习近平鼓励她把维吾尔语学好,更要教孩子们学好汉语。

兵团要成稳定器

“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今年4月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做出上述指示。

兵团官网介绍,1954年组建的兵团是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

据《东方早报》报道,党、政、军、企合一的兵团,正进行内部改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政企分开。

根据计划,兵团建市设镇工作要在2018年全部完成,要实现一师一市,所有团场均实现团镇合一目标。也就是说,未来兵团会有14个市、100多个镇。

5月27日,《人民日报》刊发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的文章。对于维稳,车俊在文中写道,“要和地方共同构建兵地一体、上下联动、应对及时、处置有力的维稳反恐体系,加强兵地相互配合,积极参与地方重大突发案件处置,共同做好社会面联防联控,合力维稳反恐。”同时,“要促进兵地融合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兵地各族群众。”(记者 关庆丰)

相关阅读:


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

新疆20万公务员下基层:“厅官”变“村官”

张砥:有效反恐防恐须树立“大安全”意识

王宏伟:反恐是一场持久战、全民战、人心战

张宁:警惕外部环境影响 提高反恐警惕意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