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观察·第62期:地方政府举债“开闸”在即 将戴“紧箍咒”--理论--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导语: 尽管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大风险隐患,但4月21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拟在允许地方政府举借债务方面有所突破,地方政府举债有望解禁。但地方政府举债“开闸”后将如何防控债务风险?新增的诸多“防火墙”条款凸显立法机构防范债务风险的决心。
王雍君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进入专栏王雍君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进入专栏
允许地方政府举债是一种进步 也是客观需要   三审稿这次提出在一定程度上允许地方政府举债是一种进步,也是客观需要。不过他也认为,只允许“国务院批准的省一级政府”举债这种一刀切的提法似乎还有不妥之处,值得商榷。地方政府是否能够举债,应该以一些更科学的门槛性指标来界定,而非简单的行政级别。他介绍,这些指标应该包括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情况,信用体系评级状况,资金流情况,举债项目必要性分析,举债项目自我偿还能力评估。王雍君分析,综合这些条件,其实除了四大省级直辖市,其他像深圳、苏州等一些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其实也是具备举债和偿债能力的。允许这些经济条件好的大城市举债,其实对其今后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全文】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冯俏彬:启动地方债务管理 确有破冰之举>>详细
  一个规范的债务管理制度,技术上的管理指标体系是重要方面。涉及用于债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的一系列具体指标体系,如地方债务的总规模、当年发债规模、发债的具体条件、债务发行方式、风险预警、偿债基金、债务违约,等等。所有这些具体的操作问题,在国债管理层面已经相对成熟,转用于地方债只是一个技术和时间问题。只要“地方政府可以发债”这一大前提确定且预算法随即进行适当修订之后,就可正式付之行动。由是观之,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在启动我国地方债务管理体制方面,确有破冰之举,具有重大的开局意义。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冯俏彬:启动地方债务管理 确有破冰之举>>详细

  一个规范的债务管理制度,技术上的管理指标体系是重要方面。涉及用于债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的一系列具体指标体系,如地方债务的总规模、当年发债规模、发债的具体条件、债务发行方式、风险预警、偿债基金、债务违约,等等。所有这些具体的操作问题,在国债管理层面已经相对成熟,转用于地方债只是一个技术和时间问题。只要“地方政府可以发债”这一大前提确定且预算法随即进行适当修订之后,就可正式付之行动。由是观之,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在启动我国地方债务管理体制方面,确有破冰之举,具有重大的开局意义。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杨志勇:地方政府举债“开闸”后 风险防控更应从严>>详细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对地方政府举债“开闸”后,风险防控更应从严。从预算法三审稿看,在风险监控上增加了不少严格举措,如限定发债主体和额度,规定发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意味着地方政府日常的花销不允许借债。

  地方政府举债的“阳光化”迈出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要一步。下一步还应强化人大的监督职能。他表示,虽然我国地方政府不大可能出现美国“底特律政府破产”结局,但仍需细化对债务的监管举措,如人大应怎样监督举债行为、债务到期还不上该如何处置、谁应承担责任等,都需要在法案中明确权利和义务。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杨志勇:地方政府举债“开闸”后 风险防控更应从严>>详细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对地方政府举债“开闸”后,风险防控更应从严。从预算法三审稿看,在风险监控上增加了不少严格举措,如限定发债主体和额度,规定发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意味着地方政府日常的花销不允许借债。
  地方政府举债的“阳光化”迈出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要一步。下一步还应强化人大的监督职能。他表示,虽然我国地方政府不大可能出现美国“底特律政府破产”结局,但仍需细化对债务的监管举措,如人大应怎样监督举债行为、债务到期还不上该如何处置、谁应承担责任等,都需要在法案中明确权利和义务。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徐孟洲:五道“防火墙”打开“正门”堵死“歪门”>>详细
  地方债问题一直饱受争议。对此,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取得重大突破,在适度赋予地方发债权的同时,以五道“防火墙”进行严管。 学术界普遍评价,这一重大修改是务实之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孟洲说:“这些年来,地方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快速发展,资金不足是普遍问题,对地方举债不能一味堵压”,“三审稿允许地方举债,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五道防火墙中前三项是为地方举债打开了‘正门、前门’,后两项是要堵死‘歪门、后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徐孟洲:五道“防火墙”打开“正门”堵死“歪门”>>详细

  地方债问题一直饱受争议。对此,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取得重大突破,在适度赋予地方发债权的同时,以五道“防火墙”进行严管。 学术界普遍评价,这一重大修改是务实之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孟洲说:“这些年来,地方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快速发展,资金不足是普遍问题,对地方举债不能一味堵压”,“三审稿允许地方举债,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五道防火墙中前三项是为地方举债打开了‘正门、前门’,后两项是要堵死‘歪门、后门’。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李旭章: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债务和金融风险>>详细
  在利用地方债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同时,也要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债务和金融风险。第一,必须控制融资平台的债务规模和资金成本。控制融资平台资金来源的增加,降低杠杆化率;控制融资平台支付的利息,比如与基准利率挂钩;用市场手段解决道德风险问题。第二,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财政制度框架。建立一个能监管所有融资平台的全国性体系;评估地方政府资产;编制中期,比如5年预算,包括未来的利息和资本偿还;在适当时候放开发行省级地方政府债券;调整央地关系,适时开征财产税,为地方政府奠定可持续收入来源。第三,整合资产和筹集更多资金。能产生收入的基础设施可首选作为债券化试点;鼓励私人部门承担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地方政府可以出售一些非战略性资产;发行中期债券使债务展期。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李旭章: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债务和金融风险>>详细

  在利用地方债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同时,也要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债务和金融风险。第一,必须控制融资平台的债务规模和资金成本。控制融资平台资金来源的增加,降低杠杆化率;控制融资平台支付的利息,比如与基准利率挂钩;用市场手段解决道德风险问题。第二,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财政制度框架。建立一个能监管所有融资平台的全国性体系;评估地方政府资产;编制中期,比如5年预算,包括未来的利息和资本偿还;在适当时候放开发行省级地方政府债券;调整央地关系,适时开征财产税,为地方政府奠定可持续收入来源。第三,整合资产和筹集更多资金。能产生收入的基础设施可首选作为债券化试点;鼓励私人部门承担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地方政府可以出售一些非战略性资产;发行中期债券使债务展期。

 

网友“渭水河”  但审计地方债务,就是激发出地方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地方经济的活力,把地方政府性债务调整到可控范围内,挤破泡沫,打破壁垒。【详细】
网友“旁观者2013”  有效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不能停留在清理整顿阶段。从长远来看,还需加紧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可持续发展。【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当前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仍不容忽视,部分地方和行业债务负担较重,地方政府性债务对土地出让收入越发依赖,一些地方和单位也曝出违规融资、使用地方债资金现象,尤其不久前债券市场出现超日债等违约事件也加剧各方对地方债违约的担心。目前地方政府发债还不能达到完全的市场化。中国的地方政府不太可能允许破产,还是有隐形的中央兜底,而在这前面就要设置多道防线。专家认为,对地方政府举债“开闸”后,关键是要严格监督,做好风险防控。   【 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