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一百多年來,無數中國有識之士為了救國救民,幾乎無時無刻不在尋找各種“藥方”,嘗試各種“方案”。誰也不會想到會有一天,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並能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這個方案不是對現有西方制度的簡單復制或參照,而是一個可供選擇的,有鮮明中國特色,也反映一定普遍規律的“中國方案”。如何認識和理解“中國方案”,歡迎走進新一期人民觀察。
中國有信心為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中國共產黨一誕生就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就確立了實現人類美好社會制度——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95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偉大勝利。尤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經過艱苦探索逐步確立了建設和發展中國的指導思想、基本路線、總體布局、戰略布局、發展理念、基本要求等,形成了富民強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案的目標指向是實現人類共同追求的共產主義社會制度。胸懷天下,為人類共同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情懷。 【全文】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何自力

中國方案:世界經濟復蘇的助推器>>>>詳細

  杭州G20峰會已經落下帷幕,構建“創新、開放、聯動、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中國方案”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的新機制開始運行,極大地提振了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通過G20杭州峰會,中國為實現世界經濟復蘇提出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方案,充分顯示了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使命感。在中國方案強有力引領和推動下,在國際社會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世界經濟必將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我們對此充滿期待,也充滿了自信。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賈文山

“中國方案”推動全球治理變革>>詳細

  “中國方案”主要來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既立足中國和世界歷史、現實和未來,又充分吸收了中外治國理政的較為完整系統的理論闡述。在理論上,習總書記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批判地吸收了中國傳統哲學,馬克思主義解放全人類的思想和西方主流全球化理論話語體系,發展壯大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全球化理論。作為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主要經濟發展舉措,中國政府提議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先導的“一帶一路”跨國經濟貿易平台,並成功推動了“亞投行”建設。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胡敏

期待“中國方案”能夠引領世界經濟走上新道路>>詳細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上,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堅定不移推進公平共享,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習主席向世界進一步昭示:中國改革的方向不會動搖、改革步伐不會放慢,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中國將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中國將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讓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獲得感。
浙江財經大學國民經濟管理系主任 邵慰

“中國方案”充分體現大國胸懷和責任擔當>>詳細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中國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的角色也發生著變化,在世界經濟中的引領作用越來越大。在世界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雖有所放緩,但仍然保持著較快的增長速度。世界也特別希望借此機會聆聽中國聲音。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為世界經濟復蘇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提出了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的“中國方案”。這一方案讓世界振奮,也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的胸懷和擔負的責任。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中國方案”在與世界的互動交流中,必然會不斷吸收世界各國發展的有益經驗,以充實和發展自身“中國方案”對世界各國尤其對發展中國家現代化建設也必然會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日益完善、成熟、更好的“中國方案”。
                                      【本期編輯:沈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