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最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重要舉措,對於改進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完善從嚴管理干部隊伍制度體系,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提高選人用人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用科學機制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干部任用條例》基礎上,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經驗,就切實防止干部“帶病提拔”作出了具體規定。《意見》具有三個突出亮點:一是明確和落實干部選拔責任。對各級黨組織而言,選好用好干部是其最重要的職責,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意見》堅持把責任挺在前面,規定各級黨委(黨組)對選人用人負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組織人事部門和紀檢監察機關分別承擔直接責任和監督責任。【全文】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辛鳴:織密制度之網>>詳細

  意見的制定頒布,又補上了干部選拔任用中的關鍵一環,讓這張制度之網更加嚴密,制度的籠子扎得更緊了。在吸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經驗新成果的基礎上,意見共提出6條措施,分別為:落實工作責任、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加強動議審查、強化任前把關、嚴格責任追究。這6條措施通過堅持把責任挺在前面,以責任追究壓陣,打牢日常了解、綜合研判兩個基礎,抓好動議審查、任前把關兩個關鍵,既“源頭預防”又“全程把關”,形成了責任清晰、措施有力、相互銜接、完整閉合的防范機制。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辛向陽:確立正確用人導向防止干部“帶病提拔”>>詳細

  《意見》緊緊圍繞如何解決干部“帶病提拔”這一核心問題,從多個層面入手提出對策。從思想上看,《意見》堅決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干部選拔任用的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七一”講話精神,對干部“帶病提拔”問題的認識非常透徹,也十分到位﹔從出發點上看,《意見》把落實工作責任作為首要措施,規定了各級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規定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長)要在干部任用意見上簽字,明確了相關的考核責任。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李拓:要注意防止另一種傾向

  意見》作了詳細要求:要多與干部談心談話,改進談話方式,提高談話質量,注意觀察干部、識別干部。同時,《意見》指出,要及時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現、重要情況和群眾口碑,強化對干部政治素質、道德品行、廉潔自律等情況的把關。“俗話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干部有沒有‘病’,群眾心裡最清楚。把干部業績和群眾口碑結合起來就能較為客觀地反映所提拔干部的基本素質。”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拓說。
解放軍報評論員

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重要舉措>>詳細

  好干部是培養出來的,也是管理出來的。嚴格管理出優秀干部、出廉潔干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就容易出“四風”干部、貪腐干部,產生“帶病提拔”問題,污染黨的政治生態,損害黨的偉大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習總書記指示精神,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深入開展六個專項整治,全面加大干部管理監督力度,干部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績,特別是在靠黨規黨紀管理干部方面成效明顯。

不給“帶病”干部以可乘之機  意見提出的六條舉措,以“落實工作責任”打頭、以“嚴格責任追究”殿后,其用意十分明顯,就是要抓住責任這個牛鼻子,讓選人的人主觀上不敢任性、不敢懈怠、不敢徇私。(網友:大別鬆濤)【詳細】
截斷“帶病”干部的升遷路  隻有“察吏於民”,到群眾中去考察,才能知道群眾心中的干部到底怎麼樣,才能知道干部在群眾中的公信度到底有多高。(網友:孟慶毅)【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根除“帶病提拔”,除了加強干部選任事前監督之外,還須破解“板子打到誰身上”的問題,追責當初舉薦的“伯樂”,使每一起“帶病提拔”的責任落實到具體單位和個人,讓那些拍腦袋決策、拍胸脯打包票者心存敬畏,真正使責任追究成為防止“帶病提拔”的“利器”。
                                      【本期編輯:沈王一】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