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遲福林:財稅體制改革主要目的是理順中央地方關系

2013年11月21日16: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順利地落下帷幕,全會中涉及的行政體制改革的內容成為大家所關注的話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20日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 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遲福林指出,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主要目的是為了進一步理順中央、地方關系,發揮中央、地方兩個積極性。

全面深化改革無法回避中央和地方的利益關系,如何調動中央和地方的積極性,又如何實現更好的平衡?遲福林談到,中央、地方關系對我們國家來講,是一個極為重要,又極為復雜的大問題,現在到了一個該如何全面規劃設計逐步解決的時候

第一,中央、地方關系要有一個轉型,過去是經濟總量導向的中央、地方關系,所以財稅體制、干部選拔機制,評價機制都和這個相關聯。現在中央、地方關系從經濟總量導向轉向公共服務導向。哪些地方公共服務是中央的,哪些是給地方的,要很明確。公共服務職責,中央和地方要明確界定。

第二,在這個前提下,財政稅收體制要改革,事權,支出責任和財力相匹配,新一輪財政稅收體制改革重點解決中央和地方關系,財稅體制改革恐怕最重要的要在這個方面下很大的功夫。

第三,與此相關聯的一些制度性的約束。比如說司法體制改革,這是法制建設當中重要的亮點。該如何提高司法獨立性,是不是今后有可能,比如說經濟案件,可能更多的對中央和中央的巡回法院,民事案件歸地方,這樣一些制度約束對改變中央、地方關系也會發揮一些重要的作用。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它主要的目的,也是為了進一步理順中央、地方關系,來發揮中央、地方兩個積極性,這些理順了,哪些屬於中央,哪些屬於地方的,中央政府不該做的,要下放給地方,這樣考核標准有了,我們就把兩個積極性也調動起來了,這樣使得地方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公共服務上來。

遲福林認為,在貧窮的狀況下我們搞改革,怎麼樣能夠解放生產力,怎麼能夠把GDP總量做大,這成了一個重要的目標、重要的追求。與此同時,形成了相應的一些制度安排,比如說某些財稅體制干部選拔機制,評價機制,考核機制。這有歷史形成的原因,並且在歷史上發揮過一定的積極的重要作用。問題在於,我們從做大總量要走向公平可持續的發展,使我們經濟更有效地更公平、更可持續,現在需要轉變了,轉變為公平、可持續的發展,不再以GDP論英雄,GDP不是不重要,GDP仍然是衡量經濟的一個主要的指標、重要的指標,但是不能唯GDP,就是所謂的增長主義傾向,增長不等於發展。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調查:高層改革論述引共鳴 六大領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養老並軌改革應加強頂層設計並全力推進

羅崇敏:事業單位改革需要解決三大問題

易鵬:要對土地制度進行改革 讓拆遷依法依規進行

詹國樞:選拔任用和管理國企高管不應再搞“官本位”

汪玉凱:行政體制改革將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頭戲”

王雍君:財稅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間轉移支付上

人民觀察系列策劃


資源價格改革: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遲福林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