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心声 展望十八届三中全会”调查:

高层改革论述引发网友共鸣 六大领域民生改革最受期盼

2013年11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朱书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人民网理论频道联合人民论坛杂志推出“改革心声 展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大型网上调查,人民网主页、人民网手机、人民网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均发布调查页面,截至发稿,已经有25300多网友参与调查,表达了对改革的期待和想法,其中民生改革成为最期盼的领域,相关的收入分配改革、养老体制改革等成为最为迫切的关注点。

高层改革论述引发网友共鸣

调查显示,习近平关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论述,成为网友印象最深的“中央领导人关于改革的论述”。此外,“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的发展要依靠改革,也离不开开放”等论述也引发网友的共鸣。

在如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方面的调查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成为网友呼声最高的一项,另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完善党内制度体系,完善民主集中制”也受到网友较高关注。

网友最期盼六大领域民生改革

最受网友关注的改革关键词调查结果显示,收入分配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医药卫生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为网友最关注的六大改革关键词。

新一轮改革已箭在弦上,从调查可以看出,新时期、新阶段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承载了众多的民生期盼,而我国民生领域究竟有哪些改革值得关注和期待?网友普遍认为,在收入分配改革、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都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五大突出矛盾亟需解决

在微博互动和网络留言板块,大量网友留言参与讨论,网友“石头”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刻不容缓,差距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网友老兵说“要破除官本位,缩小人与人,干部与干部之间待遇差别”。还有网友表达了自己对民生领域改革的期盼:“收入分配改革,全国人民企盼” “消除养老金双轨制”……

民生问题关系老百姓每天的衣食住行、吃穿住用,所以老百姓感觉最深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做客本网独家访谈时指出,目前我国在民生领域中,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于五个方面:收入分配差距、教育医疗优质资源不足、养老双轨制、生态环境问题、政府公共服务的提供能力不足。唐任伍认为,收入分配制度要尽快出台,不能再推。估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收入分配制度这方面肯定有一些动作。另外,还应出台民生改善、民生发展的一系列基本制度,完善一系列法律。

打破垄断,促进公平竞争

此外,在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方面,30%的网友认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打破垄断,促进公平竞争,同时,要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就如何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调查中,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为网友的最大呼声,网友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水平,就要向社会下放权力,还权于民,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进一步紧党风,松市场,保民生”“打天下需要民心,坐天下更需要民心”“希望政府在这次会议上能够在土地改革、房产税、养老金议题问题上给出新的答案”网友在留言中纷纷表达对改革的呼声……

相关报道:

三中全会倒计时:为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