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一

王雍君: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

2013年11月04日15: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 王雍君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进入倒计时,经济学界关于未来改革方向的激辩与猜想逐步聚焦到了财税体制改革,一个鲜明的共识是财税改革或将成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点。今日下午3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做客人民网,以“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前瞻”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他指出,在过去前30年的改革开放中,财税体制改革就是一个突破口,这一轮改革也会延续这个传统。

王雍君谈到,在新一轮改革期当中,财税体制改革会位于一个重要的位置,在过去前30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就是一个突破口,这一轮改革也会延续这个传统。他指出,如何界定财税体制改革这个词,可以宽泛的理解,也可以狭义的理解。如果狭义的理解,财税体制指的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涉及各级地方政府间的关系,简单讲是处理政府间的财税体制改革制度安排,我们把它定义为狭义的财税体制,核心部分就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当然也涉及到省以下各级政府间的关系,主要讲的是纵向关系,当然有时也涉及横向关系,比如说各级政府之间的、各个地方政府之间的税收竞争、税收协调、或对口支援的转移支付。

王雍君谈到,我们通常讲纵向的财政关系,主要涉及四个问题:第一是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支出责任划分,把它表达为支出划分。第二是收入划分,核心是税收的划分。第三个就是政府间的转移支付,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维度,就是中央跟地方间的财政管制,主要是中央对地方的财政管制。

王雍君认为,在新一轮改革中,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最好是集中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这是我们新一轮改革的一个最好的切入点,其原因是因为我们地方税制的改革还有支出责任划分,虽然我们认为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不太可能有太大的动作。而且这两个层面涉及到的制约因素也比较多,相反,转移支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应该有比较大的作用和空间。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王雍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