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头戏” 

2013年11月07日09: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人民网演播室 方蕊娟 摄
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人民网演播室 方蕊娟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系列访谈”,以“行政体制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汪玉凯认为,即将召开三中全会,行政体制改革将是重头戏。行政改革里面,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又是重中之重。

汪玉凯认为,过去30多年的改革,行政改革的成绩很大。从另外一个层次来看,政府管理行政体制问题还是比较突出:一是政府结构仍然还不尽合理,我们经过六次的改革,政府结构做了大量的调整,整体而言,我们管理经济事务部门的设置太多,管理社会事务的相关部门设置比较少,所以说结构还是需要调整。

二是政府在管理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解决好,这里面是四个突出问题,一是职能转变滞后,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政府对社会干预过多,过多的行政审批、许可,束缚了企业的手脚。二是政府自身改革也比较滞后,改政府自己遇到较大的阻力。三是行政审批的结构有问题,审批面过宽,审批事项过多,行政审批容易变成腐败的温床和基础。四是对老百姓的欠帐比较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相对比较薄弱,这些深刻影响了政府的形象。这些问题,我们历次的行政体制改革还没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制约影响着我们的发展,也影响着经济社会本身的发展。

因此,汪玉凯说,“即将召开三中全会,行政体制改革将是重头戏。行政改革里面,转变政府职能,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又是重中之重”。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可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一个抓手。到目前为止,从3月份新一届政府组建到现在八个多月的时间,国务院精简下放了221项行政审批事项,而且拿掉了很多检验检测,这是一个关键点。这次三中全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能不能到位,能不能有所进展会直接影响到整个行政体制改革。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