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特稿

易鹏:要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 让拆迁依法依规进行

2013年11月11日10: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9点,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共同探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如何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易鹏认为,城镇化过程难免会有拆迁,当前要想破解这个问题,关键是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让拆迁依法依规进行。

有网友提出,不少地方政府为了推进城镇化建设,采取边建设边和村民做工作的政策,有些新楼盘已建成,而老村庄却因村民分歧迟迟难以拆除,由此必然产生了暴力拆迁的情况。易鹏指出,地方政府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城镇化过程难免会有拆迁,但必须要充分尊重村民自愿,不能搞强迫拆迁,也不能搞速度拆迁。当前要想破解这个问题,关键还是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让拆迁依法依规进行。

针对网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如何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的提问,易鹏指出,目前由于土地收入下滑,地方财力有限,民间投资乏力,银行信贷或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资金来源,其中的风险主要存在于没有得到足够监督情况下债务的风险。当前防止城镇化金融风险主要要采取如下措施:事权和财权的配套改革;关后门,开前门,让地方负债显性并规范化;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让市场金融工具更多发挥作用;要设立不同的防火墙,避免一个小区域影响到全国造成系统性影响;结合城镇化特点,推行中长期金融产品与其结合。

易鹏还认为,当前城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考量,是必须考虑到当前的城市就业岗位提供带来的拉力。也就是必须要产城一体,也就是要适当保持GDP增速,当前重点一是培育新产业,创新驱动,二是简政放权,推动服务业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