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遲福林:行政改革如何“分權”有待於進一步解決

2013年11月21日15: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順利地落下帷幕,全會中涉及的行政體制改革的內容成為大家所關注的話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20日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 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遲福林指出,行政體制改革中如何“分權”,應該說還沒有真正地破題,改革的任務還很重。

遲福林認為,我們現在政府職能轉變正處在一個關節點上。是繼續強化政府主導的增長方式,還是實現在市場配置資源背景下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他指出,我們要深刻理解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來的,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而政府、市場關系當中的本質問題是資源配置中市場起決定作用,而政府起著有效的政府作用,政府不能起決定性作用,這個資源配置很重要。資源要不要交易,交易價格是多少,它由市場來決定,政府只是在調控它的水平,緊緊圍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基礎作用,來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這是一個全局性的問題,不是一個市場決定價格的簡單機制問題。

他指出,政府職能轉變目前面臨一些難題:一個是理念。政府管的事項很重要,現在不是管,而是治理,有效的政府治理。從管理變成有效的治理,就是政府和社會同時要發揮作用。為什麼現在行業的自律很難,食品安全、藥品安全出了問題,除了政府的監管不到位,其實是我們行業自律、行業的規范更不到位。過去行有行幫,現在我們在這方面,應該說行業組織,相應的社會組織發育的遠遠不夠。政府的市場監管是不夠的,還需要發育社會組織,才能夠實現行業自律、行業監管,才能夠切實聯動起來。

遲福林強調,行政體制改革核心歸納為六個字,放權是一個大亮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說明放權不簡單是一個數量問題,是一個權力清單,哪些權力不歸你了,要逐步地全面地轉到市場。什麼叫分權?就是我們權力結構要合理,中央一再強調,包括這次決定也在強調,權力結構、權力運行一定是執行權、監督權、決策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如果一個部門決策也歸自己管,執行也歸自己管,監管也歸自己管,這個很難很難。

他接著談到,所謂分權就是說行政范圍內,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要在分離的前提下,形成相互協調的格局。我們在這方面,應該說還沒有真正地破題,改革的任務還很重,這個事情隨著行政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有待於進一步解決。這次三中全會又進一步強調了這個問題,為解決這個問題打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遲福林最后談到,限權就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因為權力在政府手裡,既要發揮政府行使它的權力,程序化、法律化,同時,又要使這種權力受到約束、制約,三中全會有一句很好的話,就是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人民監督權力,這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的根本之策。限權就是權力制約權力和社會監督權力的結合,這樣才能找到一條真正限權的有效路子。這六個字可以說概括了我們行政體制改革的一個最重要的方面。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調查:高層改革論述引共鳴 六大領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養老並軌改革應加強頂層設計並全力推進

羅崇敏:事業單位改革需要解決三大問題

易鵬:要對土地制度進行改革 讓拆遷依法依規進行

詹國樞:選拔任用和管理國企高管不應再搞“官本位”

汪玉凱:行政體制改革將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頭戲”

王雍君:財稅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間轉移支付上

人民觀察系列策劃


資源價格改革: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遲福林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