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遲福林:行政改革“最大亮點”在於政府市場關系新定位

2013年11月21日15: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順利地落下帷幕,全會中涉及的行政體制改革的內容成為大家所關注的話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20日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 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遲福林指出,政府與市場關系的新的定位,是這次行政體制改革的最大亮點,也是三中全會整個決定當中最大亮點之一。

資源配置是政府起決定作用,還是市場起決定作用。遲福林談到,市場決定價格,這是一般的市場規律,但是在中國的轉型進程中,又賦予了它更多的實際內容。第一,凡是屬於資源配置方面政府不再起決定作用,而市場起決定作用。第二,我們過去在資源配置當中是基礎作用,政府在干預重要資源價格,干預微觀經濟方面的權力過大,扭曲了市場,今后,不該是你的,那你就要發給市場。第三,向市場放權,不簡單的是行政數量審批的改革,而是一個大的質量的跨越。就是負面清單和權力清單,哪些不該你的就要給市場了。第四,更重要的,有利於轉變發展方式,有利於來解決尋租腐敗。政府與市場關系的新的定位,是這次行政體制改革的最大亮點,也是三中全會整個決定當中最大亮點之一。

針對“權力交還給市場,政府將起到怎樣的輔助作用?”這一問題,遲福林認為,在這個變化的前提下,政府首先要搞好宏觀調控,科學有效的宏觀調控十分重要,在國家層面,中長期規劃的剛性和宏觀經濟政策的科學性,這個解決好了,很大程度上就能保証我們宏觀經濟的穩定性。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調查:高層改革論述引共鳴 六大領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養老並軌改革應加強頂層設計並全力推進

羅崇敏:事業單位改革需要解決三大問題

易鵬:要對土地制度進行改革 讓拆遷依法依規進行

詹國樞:選拔任用和管理國企高管不應再搞“官本位”

汪玉凱:行政體制改革將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頭戲”

王雍君:財稅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間轉移支付上

人民觀察系列策劃


資源價格改革: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