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遲福林:轉變政府職能首先應“放權”

2013年11月21日15: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順利地落下帷幕,全會中涉及的行政體制改革的內容成為大家所關注的話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20日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 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遲福林指出,新一輪行政體制改革的亮點有兩大方面,一是建設法治政府,二是建設服務型政府。

遲福林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行政體制改革是一個重要的亮點,體現在兩大方面:第一,建設法治政府,要推進中國的法治進程,要促進公平、正義。第二,建設服務型政府,尤其是公共服務型政府。因為我們把增進人民的福祉,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作為政府轉變的一個重要職能。政府能不能建設成為一個服務型政府,是關系我們的改革出發點、落腳點的一個重要方面。而重點或者亮點就是從政府管理轉向了政府治理,所以在行政體制改革上,明確地提出來,我們要有效地政府治理,這是過去很少提的,這是行政體制改革一個新的亮點。

政府職能應如何轉變,遲福林認為,首先主要是放權,該屬於市場的權力給市場,第二,該給社會的給社會,第三,該下放給地方的下放給地方。對老百姓,這意味著,第一,去辦事不用那麼多審批了,第二,去辦企業,審批手續在減少,而且未來向自主企業登記制度轉變,第三,需要服務,政府給你提供更好的服務,第四,辦事的時候效率比過去要高了,因為減少了審批,減少了程序。第五,可能原來的審批裡還有各種各樣的名堂,甚至有尋租腐敗,這個也會明顯減少。所以,對老百姓來講,政府的簡政放權、政府的職能轉變,能讓大家從多方面會感受到它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他最后談到,這一次的簡政放權不會再是老生常談的話題,因為很多的前提變了。第一,我們現在政府的改革力度很大。第二,我們現在矛盾問題比較突出。第三,社會反映也很強烈,也給了一定的壓力。所以在壓力和改革的大背景下,比照以往會有重大的突破。因此,本次改革不會像以往所講來講去,最后卻也沒有落實,這個局面會有所改變。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調查:高層改革論述引共鳴 六大領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養老並軌改革應加強頂層設計並全力推進

羅崇敏:事業單位改革需要解決三大問題

易鵬:要對土地制度進行改革 讓拆遷依法依規進行

詹國樞:選拔任用和管理國企高管不應再搞“官本位”

汪玉凱:行政體制改革將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頭戲”

王雍君:財稅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間轉移支付上

人民觀察系列策劃


資源價格改革: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國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確方向

戶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鄉二元制

金融改革 開啟中國改革“重頭戲”

財稅改革 或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突破口

簡政放權 讓政府市場“兩隻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遲福林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